劳木:文在寅清算朴槿惠初见成效

2017年06月20日 08:43   来源:环球网   劳木

  正如有评论所指出的那样,文在寅总统治国理政要从清算朴槿惠的错误决策入手。朴槿惠在外交方面留下3大负遗产:跟日本签订慰安妇协议,同朝鲜关系严重恶化,决定部署萨德毁了与中国的关系。文在寅正在设法破解这些难题,看起来已初见成效。

  慰安妇问题。6月12日,文在寅在同访韩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会谈时说,韩国人民不接受朴槿惠同安倍于2015年达成的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协议。早在接安倍祝贺他当选总统的电话时,文在寅就告诉安倍,“大部分韩国国民在情绪上无法接受这项协议,是需要面对的现实。”文在寅对日本官方代表作同样的表态,等于正式告诉日本,韩国已铁定不承认这个协议,日本说什么也没用。

  这中间有个小插曲:二阶俊博在会晤韩国议员时说了一通狠话:“对待心怀鬼胎的势力要发现一个消灭一个,不知道韩国有没有,一旦发现请予以消灭”。他的指桑骂槐,以主子自居的说话口气,居高临下的姿态,很令韩国人反感。韩国外交部负责人回应说,“谈及慰安妇问题等事关韩日关系时,须慎重发言”,给顶了回去。

  关于朝鲜问题。作为金大中和卢武铉两位前总统“阳光政策”的见证者和执行者,文在寅有种很想改善同朝鲜关系的情结,频频向平壤摇橄榄枝。他表示愿与朝鲜领导人会面,他的手下官员对外放风说,在不超出国际社会对朝鲜制裁范围的情况下,韩国将谋求解决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旅游问题。6月15日,韩国隆重纪念《6·15共同宣言》发表17周年。该宣言是2000年韩时任总统金大中访朝时同金正日共同发表的。核心内容包括进一步发展朝韩关系,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协调发展民族经济,实现两国共同繁荣。韩国大张旗鼓地纪念这个宣言,向朝鲜示好的用意不言而喻。

  朝鲜虽然欢迎文在寅上台执政,也领会他的善意,但反感他要求朝鲜弃核的说教。5月14日,就在文在寅入主青瓦台的第4天,朝鲜发射一枚射程为700公里的导弹,被媒体解读为“给文在寅的下马威”。文在寅对此谴责一番之后,又于6月15日提出与朝对话的新建议。所谓新,是指以下两点:一是,只要朝鲜不进行新的核导活动,不是弃核,韩国可以同美国协商缩小军演规模,韩朝可以进行无保留谈判。直白地说,要价从“弃核”降为“限核”。二是,按媒体的说法,“把朝鲜无核同朝鲜半岛建立和平体系连在一起”,有点像伊朗核协议的意思。

  对文总统的新建议,朝方尚未公开回应,但舆论对此并不乐观。今非昔比,如今的情势与实行“阳光政策”时已大不相同。朝鲜把拥核导视为命根子,要朝鲜在拥核的路上停下脚步,半途而废,没有关乎朝鲜存亡的强大威慑力和海量的利益交换,断不可能。而这两点韩国并不具备。不过,文在寅看来会锲而不舍,他期望凭借同美朝特有的关系,为解开这个世界难题,发挥特有的作用。

  对文在寅来说,萨德问题是朴槿惠埋下的雷,很棘手。上台以来,他左右摇摆,朝秦暮楚,在立场变动中寻找对策。6月7日,他宣布暂停部署萨德,将对萨德部署展开全面环境评估,其过程约为时一年。他同时重申,目前已部署的两辆萨德车及相关设施不撤离。对此,舆论看法不一,有的说他是在搞机会主义,有的认为他在打政治太极拳,暂对中美两不得罪,左右逢源,把难题往后推延,到时再审时度势,相机作出决定。

  文在寅总统对中国的立场应该很清楚,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现在如此,今后也一样。中国乐见他胜选执政,并对他抱有期望。对待萨德问题,希望他知难而进,向着这样的目标使劲:将其冷冻,变成“植物人”。要做到这点,虽有困难,但并非不可能,他有很多理由对萨德说不。(劳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