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高考“满分作文”不辨真假 会有怎样的负面效应?

2017年06月15日 08:06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一篇名为《人生如路,快上车吧》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媒体报道称,该篇作文为2017年全国高考江苏卷的满分作文。随后,记者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核实获悉:评卷过程中不可能有任何所谓“满分作文”流出。负责人还表示,今年,江苏各科试卷评阅预计将于6月22日左右结束,再经过质量检查、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预计6月25日将公布高考成绩。

  舒圣祥(湖南 职员):用网络搜索引擎搜一下就能知道,这篇自诩江苏高考满分作文的文章,6月8日网上就有了,那时候高考还没结束,试卷还没打包送到南京,更没有拆箱扫描,哪个就能看到考生试卷,并且私自评判满分?高考阅卷先要扫描试卷,将试卷内容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加密,然后通过专用光纤传给各个评卷点。江苏13日才结束试卷扫描,阅卷工作才刚刚开始,所谓“满分作文”必然是假的。

  主持人:在网络上,一些媒体热衷于炒作所谓“满分作文”,甚至不辨真假,只要点击量和阅读量。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然玉(四川 媒体人):那些以“零分作文”为噱头的网络段子,那些以“满分作文”为由头的不实传言,尽管无一不是来历不明、真假存疑,但这却丝毫不影响人们对之点评一番、为之转发点赞。就此而言,网络舆论场里的“高考作文”,似乎更像是一种谈资,一种“商品”。其给一部人带来了消遣和乐趣,给另一部分人带来了“流量”与收益。说到底,这就是一场另类的生意而已。

  主持人:值得注意的是,假的“满分作文”广泛传播,会带来怎样的负面效应?

  李英锋(河北 公务员):我认为山寨“高考满分作文”也是一种高考谣言。这种高考谣言不仅具有其他高考谣言的共性危害,还有可能对学生的作文写作风格、方向和思路形成误导,会损害高考阅卷的公信力。任何一种高考谣言都是一种错误的存在,都应该被揭露,被辟谣,被澄清,被遏制。无论是公众,还是教育、公安等部门,都应该认清山寨“高考满分作文”的谣言性质和负面影响,付出责任,采取措施,积极防范山寨“高考满分作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