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玩手机”治理之道何在

2017年06月07日 10: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徐冰

  智能手机时代同时又叠加了已经来临的汽车社会,某种程度上,技术进步与文明养成出现脱节。其解决之道在于,以法律规则以及技术约束,助力出行文明和安全驾驶习惯的形成

  5天查处4000余起!从6月1日起,浙江高速交警部门在相关卡点上线了一种监管神器:专门抓拍开车玩手机。上面的数据就是这种监管神器在140多个卡点上收集到的。

  不拍不知道,一拍吓一跳。现实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有人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的情况,但这样的“经常”究竟能够达到何种程度,大多数人并无确切认识。这下好了,有了这款抓拍神器,以往模糊、感性、直觉的印象,立刻就具象化为数量惊人的威胁。

  应该注意,上述数据还仅是在浙江一个省的高速公路上收集到的,可即便如此,连浙江高速的交警都觉得5天4000余起的查处量“有点超出了预想”。由此设想一下,如果这种抓拍神器全面引入到城市中,如果能够在全国铺开,抓拍到的数据将会如何。

  手机在当前已经普及。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的保有量首次突破了3亿辆。完全可以想象,这两种与公众日常生活联系极为紧密产品的普及,仅凭自然增长,边开车边玩手机的现象也必然会大幅增加,何况现在很多人都是有些近乎病态的“手机控”。不客气地说,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现象已经成为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其危害未必比酒驾差多少,亟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寻求治理之道。

  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害人害己,其社会危害之大无需多言。个中道理,涉事者肯定也是心知肚明。在如此情况下,单纯地摆事实讲道理,可能不一定会起多大作用。经济学上所谓“边际效益递减”的原理,在社会秩序管理中同样适用。因此,若想治理取得进一步的效果,除了摆事实讲道理大力宣传交通法规之外,还必须要想想其他办法。专门抓拍开车玩手机的这款监管神器的出现,就是因应现实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技术应对方式。

  智能手机时代同时又叠加了已经来临的汽车社会,某种程度上,技术进步与文明养成出现脱节。其解决之道在于,以法律规则以及技术约束,助力出行文明和安全驾驶习惯的形成。抓拍超速的摄像头多了,驾驶员不知不觉中就会养成自觉控制车速的习惯;酒驾入刑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很快就收到成效。同样,假如抓拍开车玩手机的神器能尽快铺开,类似现象也肯定会大幅减少。技术已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在于,监管部门对新出现的动向要有足够的敏感和反应。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