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继红之后,亟需关注的是大学生就业焦虑(图)

2017年05月31日 11:19   来源:南方网   丁慎毅

  日前,一篇题为《修水上杭:一位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的辛酸泪》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大量转发。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94级学生伍继红,毕业前考研,失败;考六级,失败;公务员笔试,失败……那个毕业季,伍继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仓皇。毕业后,伍继红返回广东,打工并嫁人,几年即离婚。离婚后,伍继红因生活中系列打击,精神出现问题,辗转流落前夫家乡江西修水乡下,再嫁他人。伍继红的遭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震动了她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们为伍继红捐款,并表示让伍继红归队。

网络图片

  从这个角度说,伍继红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人大师生的情怀值得赞赏。但是,虽然伍继红只是一个极端个例,其背后也隐藏了不少现实问题。

  从1992年开始,中国高等教育开始推行了改革。个人读大学,需要缴纳学费,大学毕业后,国家也不再包分配。伍继红毕业的时候,这个改革已经实行了六年。从报道来看,伍继红似乎还没转过弯来,她还仍然执着于“铁饭碗”。虽然后来找到了两份体制外的工作,那也是最终无奈而暂时妥协的表现,所以很快又辞去了两份工作。可以说,精神上的负能量已经逐渐积累,后来人生的路越走越窄。而如今面对母校和校友的帮助,伍继红承诺,要重新开始。但她对“铁饭碗”仍有着特殊的情结,“想进事业单位,当跟班,跟着那些领导,成熟的、有魄力的人……”可见,伍继红“铁饭碗”的心结还没有解开。

  

网络图片

  伍继红的问题,更多地表现在就业的路上不能面对现实。这不是伍继红一个人的问题,不过是她的经历表现得更突出罢了。拯救了一个伍继红,可能还有无数个伍继红待拯救。

  更早几年的陆文轩从北大中文系毕业,被分配到长安县的柴油机场工作。由于地方小,人际关系复杂,陆步轩的事业发展并不顺利。他曾经先后做过多种职业,开过化工厂,也做过不少小生意。陆文轩迷茫过,消沉过,但他没有堕落。在他34岁的年纪,他操起了杀猪刀,开始了杀猪剁肉的买卖,开始转型从一位地地道道的北大才子到农贸市场的小贩。如果最后陆文轩还是失败了而自暴自弃,可能就是又一个伍继红。但是,当年被骂“丢母校脸”的陆文轩,如今身家超100亿。

  人的一生很漫长,当站在人生的某个特别的位置上时,有人自我怀疑,焦虑不安,甚至自暴自弃从此死心度日。但也有更多的人选择了挑战自己、完美逆袭。

  

网络图片

  因此,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大学生就业的精神焦虑。让大学生们多一些人生规划,多一些精神支柱,少一些就业焦虑。

  《2017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大学毕业生有749万人,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加上2016年尚未就业的大学生,今年2017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仍难好转。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同时要求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这就需要高校在就业定位、职业指导、职业价值观等方面给学生更多的帮助;需要政府在产业规划、就业政策、创业指导等方面有更多的作为;需要社会在情怀上给大学生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由此,伍继红的悲剧才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