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你约了吗

2017年05月26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式全面启动。如今,随着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我国已有27个省(区、市)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整体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那么什么是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可以提供哪些医疗服务?该到哪里签约家庭医生?

  北京网友笔下生风:什么是家庭医生?如何签约?

  主持人:我国的家庭医生主要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城市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医生。全科医生只要与辖区居民签订契约合同,为其提供服务,就称其为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是综合的全方位的为家庭提供服务,而不是为家庭某一个人。

  据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介绍,居民或家庭应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也可跨区域签约,建立有序竞争机制。

  浙江网友飞天:家庭医生可以提供哪些医疗服务?签约居民可以得到哪些实惠?

  主持人:居民在签约后,将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各地正通过不断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来满足居民的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签约服务会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的政策,增强签约服务的吸引力和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有效利用。就医方面,家庭医生团队将主动完善服务模式,按照协议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转诊方面,家庭医生团队将拥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用药方面,对于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可以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减少病人往返开药的频次。医保方面,会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的医保支付政策,例如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等,签约居民在基层就诊会得到更高比例的医保报销。

  深圳网友开心就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收费?

  主持人:据介绍,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约定的签约服务,根据签约服务人数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方式共同分担。国家要求,家庭医生团队向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服务,除按规定收取签约服务费外,不得另行收取其他费用。提供非约定的医疗卫生服务或向非签约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按规定收取费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吴佳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