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救人边拍视频,该被质疑吗?(图)

2017年05月25日 13:49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救人现场

  近日,一段片长2分45秒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转发。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发现一名赤脚、衣衫不整的女子晕倒在路边玉米地里,神智昏迷不省人事。于是一人采取救人措施,一人在一边用手机拍摄视频。结果视频被曝光以后,却引发了网友的质疑,有人说他们是作秀,有人说他们涉嫌侵犯当事人隐私。(5月25日《成都商报》)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强调既要见义勇为,还要见义智为,而见义智为在多数情况下,指的就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免得自己的生命遭遇威胁,或者是自身利益遭受损失。但是现实中真的有人见义智为了,却又被网友质疑,这让人如何是好?

120赶到后,女子被送往医院救治。

  就以发生在四川德阳市的这起见义勇为事件为例,网友对救人者的质疑主要有两点:一是两名见义勇为者一人救人,一人拍摄视频,这是在“作秀”;二是被救的女性因为穿着超短裙,当时又衣衫不整,救人者拍摄视频的行为,涉嫌侵犯了被救人的隐私。

  这还真是有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意思,既然见义智为是我们所肯定与倡导的,那么两名见义勇为者一人负责救人,一人负责拍摄视频,以避免以后的麻烦和纠纷,这不正是一种见义智为吗?又有什么好质疑的?为什么到了一些网友的眼里,就成了作秀呢?被救女性穿着超短裙、衣衫不整不假,但是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是救人重要,还是关心被救者的衣着重要?再说了,在日后被曝光的视频中,当事女性也并没有裸露自己身体的敏感部位,又何来泄露隐私之说?

网络配图

  相比于这些“莫须有”的质疑,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在这名女性不慎晕倒在地之后,已经有好几拨路人经过这里,也发现了这名晕倒在地的女性,但是有人停车看了看,然后上车离开,有人则直接驾车走人,连停留都没有停留,如果不是这两名见义勇为者及时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结果在一些“键盘侠”的眼里,反而成了作秀,成了侵犯别人隐私。

  在任何时候,我们对别人的行为评头论足很容易,但是做好自己却很难。如果说对别人的行为进行评论是我们的自由和权利的话,那么这种评论应该以事实为基础,应该以不影响和伤害别人为前提。在缺乏事实的基础之上,仅凭自己的猜测和喜恶就质疑别人作秀、侵犯隐私,只会给真正的见义勇为者带来压力,带来伤害,对于整个社会见义勇为大环境、大氛围的形成,也同样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