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儿子”的另一面恐是“真老爷”

2017年05月23日 08:06   来源:红网   张传超

  近日,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但“演技”再好也难让百姓接受,“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气得小姑娘撇开了头。(5月21日新华社)

  没有感情的“假儿子”,演技再好也难免“露馅儿”。50多年前,党的好干部焦裕禄雪夜探访贫困百姓,一句满含深情的“我是您的儿子”感动了全国人民。而在脱贫攻坚的今天,却有个别干部为应付脱贫考核,到贫困户家“装儿子”骗成绩、造假象,伤了老百姓的心。同样是“老百姓的儿子”,一个感动了全国人民,另一个却伤了老百姓的心,为何?感情二字。焦裕禄雪夜探访贫困户,是因为他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在严寒的雪夜还有很多的贫困户在受冷受寒,他这个“儿子”放不下“爸妈”;而这位“假儿子”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怕老百姓们“说错了话”,避免“露馅儿”,影响了政绩而去“装儿子”,在他们眼中老百姓只是他们博取政绩的工具而已,何谈一丝感情。

  “装儿子”的背后是干部作风和政绩观出了问题。这些“假儿子”,身居为民服务的岗位,却心中没有民,肩上没有担,把脱贫致富的国家政策当儿戏,全然不顾党的嘱托,不顾人民的期盼,不愿用真心、下苦心带领贫困人口致富,凡事搞形式、走过场,投机取巧、应付了事。个别党员干部对待老百姓是“用得着了‘装儿子’,用不着了‘当老爷’”,为了应对上级的脱贫考核就到贫困户家里去“装儿子”,而在平时,面对老百姓的诉求和疾苦爱答不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副“官老爷”的嘴脸。这些“假儿子”“官老爷”反映出的是部分党员干部政绩观出现了偏差。一部分官员一心想着讨好领导,他不关心不了解社情民意,对下不负责任,一切“唯上”。“官老爷”作风,造成脱离群众和基层,遭到老百姓的深恶痛绝。

  到贫困户家“装儿子”骗成绩、造假象,不仅伤了老百姓的心,更可能误导扶贫政策制定。对这样的干部绝不能姑息迁就,必须要严肃问责,让他们为自己的虚浮造假付出应有的代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不忘初心,实心实意为民解忧排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