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车厢抛撒瓜子,为人尊严散落一地

2017年05月23日 08:07   来源:红网   黄若恩

  日前有网友拍到高铁上的一幕,一老汉故意将瓜子扔到车厢地上,还故意将瓜子用脚踢到座位底下,嘴里还不停地对清洁工说“你扫吧,你扫吧!”(5月22日未来网)

  看罢视频,众人愤愤难平。在公共场所不乱扔果皮纸屑,这连三岁小孩都懂得的道理,难道早就为人父为人爷的“这位爷”就偏偏不明白?按理说,一个白发苍苍的人,人情世故应该不浅,所见世面更是不少,难道这黑白对错是非曲直都分不清?笔者认为,不文明行为的背后,其实还深藏着一些更深层次的原因。

  顾客至上、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一直是服务行业的服务理念。某些旅客自认为花钱买了票就可以为所欲为,于是,一些不文明现象亦随之出现了:因天气原因航班延误就对地勤人员泼饭扇耳光;乱吐痰遭公交司机劝阻就出手伤人;越席乘车被拒后用玻璃杯砸伤列车员……可以说,一些人出门在外,稍有不顺就拿服务人员出气。

  在一些人眼里,服务人员就是低人一等,没什么尊严,想啥使唤就啥使唤。要知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得有人去干。列车工作人员也是人,也有尊严,你当然可以瞧不起她们,也可以看不起她们所从事的职业,但你必须尊重她们的劳动和付出。高铁列车上每个座位背后都配有垃圾袋,车厢连接处有垃圾箱,工作人员也会定时到车厢内打扫拖地、回收垃圾。应该说,为保持车内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他们做了许多努力。每个人都不该随意破坏别人的劳动成功,更不应该像这位大爷一样故意撒瓜子。

  对一般不文明行为,铁路工作人员一般只能是提醒劝阻或批评教育,这对某些人来说效果微乎其微——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伴随着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健全,那些有严重不文明行为的人,都应该被拉进黑名单,使其在社会上“寸步难行”,让其深悟领会因小失大的严重后果,从而“长记性”,使得这些“上帝”在以后每次动口、动手前,不得不有所顾忌、有所收敛。

  常言道:细微之处见本色。文明乘车表面看似小事一桩,但其折射出来的,却是社会公德和个人素养的大问题。出门旅行,让自己的尊严彻底毁在一把瓜子上,值得吗?要知道,尊重他人其实就是尊重你自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