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国旗装”蹭红毯,底线丢了一地

2017年05月22日 13:24   来源:湖北日报网   刘凤敏

  第70届戛纳电影节5月17日晚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和往届一样,没有作品参赛或参展,却来蹭红毯的中国艺人也为数不少——18日上午,演员徐大宝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一组她走戛纳红毯的照片。照片中她身着一袭露背红色长礼服,裙摆上规律点缀五颗黄色五角星。该礼服与中国国旗在组成元素、颜色搭配等方面一致,由此引发网友关于“侮辱国旗”与“宣扬中国风”之争。(5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徐大宝穿“国旗装”蹭戛纳电影节红毯,网友纷纷表示“辣眼睛”,有网友直言,徐大宝“哗众取宠,不尊重国旗” “这不是自信,是消费国旗,博人眼球,炒作!”,更有数位网友列出《国旗法》条文,认为她此举是对国旗的不尊重,称其“侮辱国旗”,涉嫌违反《国旗法》,“只要自己能红,什么都敢干”!

  面对舆论质疑,徐大宝微博回应,表示对中国和国旗没有半点不敬之意,“我自己个人创意并设计了这套含有浓重中国元素的礼服的初衷,是为了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我希望能代表中国主播走在红毯上,向世界展示中国之美,展示中国网红的自信、阳光和爱国……”对此,广大网友并不买账,纷纷质疑其是为了博出位,“一个人想红无可厚非,但不可以毫无底线!你把国旗穿身上,变成你向名利攀登的垫脚石!”

  国旗在中国人民心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向来只用在庄重的场合,这是不可逾越的规矩。而穿“国旗装”蹭红毯,是一种赤裸裸的自我营销,与爱国没有半毛钱关系。至于自我标榜“为了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我有一颗爱国的心”,更是毫无底线,节操碎了一地。爱国不是仅仅在口上,爱国应该在心里并化为行动,而当爱国成了一种自我标榜的手段,就已经偏离了爱国的真正含义。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种信仰,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国家在心中的分量,凝聚着深深的爱国情。穿“国旗装”蹭红毯是一种亵渎,这种博人眼球的方式,着实不招人待见。以“爱国”的名义炒红自己,牟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甚至置社会规则、公共利益、法律法规于不顾,毋庸置疑,这样的“爱国”必须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