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勒索病毒肆虐 网络的便利不是免费的

2017年05月18日 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俄罗斯、英国、中国、乌克兰、西班牙、葡萄牙……连日来,一个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袭击了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让不少用户真的“想哭”。据360威胁情报中心监测,我国至少有29372个机构遭到这一源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武器库的蠕虫病毒攻击,保守估计超过30万台终端和服务器受到感染,覆盖了全国几乎所有地区。

  勒索病毒肆虐凸显数字化社会的脆弱

  肆虐的勒索病毒俨然引发了一场世界级的互联网灾难。在互联网极大繁荣的今天,很多人或许从未想到,原来我们的安全防护竟如此不堪一击。【详细

  手机连上无线网络,访问的网站、输入的账号密码,在后台一目了然;在朋友圈晒登机牌,一个“译码器”就能把姓名、行程、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读出来;用户习惯设置通用账号密码,一处地方的信息泄露,便会导致社交、购物甚至支付等其他信息处于“裸奔”状态……无论是病毒的蔓延,还是现实的隐患,无不在时刻提醒着:我们身处的网络,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倘若没有安全的甲胄,将危机重重。【详细

  网络空间也是现实空间,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

  当前,网络空间已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成为实现国家稳定、经济繁荣的关键基础设施。补齐网络安全短板的意义绝不止于互联网发展,而是关乎国家安全,关乎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和人们切身利益。【详细

  正如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前几日所言,人类未来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网络攻击。时至今日,互联网早已不只是虚拟世界,它更与现实社会、经济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加之网络的互联互通,一旦爆发便可能全网沦陷,甚至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详细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需补齐技术短板、强化防范意识  

  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网络安全既有共性问题,也有鲜明的自身特征。比如缺乏自主的计算机网络和软件核心技术、安全意识淡薄是网络安全的瓶颈、运行管理机制的缺陷和不足制约了安全防范的力度、缺乏制度化的防范机制。在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时,实现网络安全应当有系统性的配套措施。【详细

  “没有意识到危险是最大的危险。”勒索病毒犹如一记警钟,敦促我们必须把完善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增强网络的自身免疫力作为当务之急。真正扎紧自己的篱笆,我们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从而实现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关键一跃。【详细

  如今的互联网,早已不是当年的飞鸽传书那么简单,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稍有不慎,就会让自己陷入泥沼。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武林高手”,但至少,每个人都应具备一定的防身技能。更重要的是,国家相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预案。网络安全的弦绷紧一分,网络的隐患才会远离一分;及时更新安全观念,漏洞的风险才会少一分。【详细

  微言大义:

  @文艺旧情书:吓得我用酒精把电脑里里外外擦了一遍,还从USB接口灌了两瓶抗病毒口服液。

  @4inmIn呐:希望马云爸爸能保护好我的支付宝。

  @等着收信的汉子:确实可怕,这要爆发信息战,我们哪有招架之力?

  @Sunnie_runrun: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的网络都受到了严重影响,这和恐怖分子有什么区别?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信息社会,网络联通世界,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促进了社会的进步。设想一下,高度依赖网络的现代社会,一旦不能用网会变成什么样。勒索病毒肆虐提示我们,互联网的便利不是免费的,不是没有代价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要想安心享受网络的便利,就必须具备与之匹配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