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传播放缓,但防范需提速

2017年05月18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大举侵袭全球网络的勒索病毒在本周开始传播放缓,这让疲于应付的广大网络用户略松了口气。但此次勒索病毒对各行各业造成的危害巨大,而且,网络权威机构提醒人们,勒索病毒已出现多个变种,其传播机制和破坏方式并没有改变,威胁依然存在。

  从十年前的“熊猫烧香”到今次的“比特币”,人们已很难记清近年来到底发生多少起网络病毒侵袭事件,但这次勒索病毒攻击的规模之大、危害之烈则是前所未有。尤其是这般大规模向各国政府机构、学校、医院、银行及企业等公然勒索,其性质之恶劣更是令人震惊。

  肆虐的勒索病毒令全球上百个国家的网络系统“中招”。英国有数百家医院和诊所停摆,不得不让病人转诊治疗。在美法等国,有的著名跨国公司曾被迫停产。我国一些地方政府机关包括出入境、公安、交管等重要部门的网络也未能幸免,不少高校、企事业单位的电脑纷纷染毒,以致无法正常运作。

  虽然世界各国都在全力缉拿病毒的罪魁祸手,但其幕后主角至今未现形,各种传闻更令事件扑朔迷离。但不管怎样,它都再度为全球网络安全敲响警钟。

  电脑病毒可谓网络世界的“寄生虫”。从最初带有炫耀性质的玩乐游戏,到“程序猿”和黑客之间的技术对抗,再到后来被不法之徒利用来从事非法谋利,形成黑色产业链,竟至成为新的社会公害。据羊城晚报报道,勒索病毒今年在全球的攻击量疯长了3倍,平均每40秒就有一家企业被感染;个人端更是平均每10秒就有一个无辜者中招。

  互联网的迅速普及让人类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信息技术福祉,但各类病毒的蔓延却也警示着网络空间的脆弱性。正如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前几日所言,人类未来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网络攻击。时至今日,互联网早已不只是虚拟世界,它更与现实社会、经济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加之网络的互联互通,一旦爆发便可能全网沦陷,甚至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因为互联网的无疆界特征,遏止网络病毒蔓延最有效的办法显然是世界各国联手,制定国际互联网安全公约,规范全球网络秩序,合力围剿网络病毒及黑色产业链。但这要靠长期的努力方可实现。时下而言,最紧迫的无疑是我们自己加快网络公共安全的提速升级。

  一次次的网络病毒蔓延事件,似乎已让许多人对此失去了新鲜感,甚至于麻木。而作为监管部门,也往往陷于技术性打“补丁”式的改进中。其实,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无小事。“网络大战”不再只是出现于文学作品或网络游戏中,可以说,这次网络病毒肆虐正是未来网络大战的一次真实预演,任何麻痹大意和不作为都将受到惩罚。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即将正式实施。值此机会,系统地审视一下我国的网络安全战略,构筑好网络公共安全的堤坝,既必要也非常现实。网络的公共安全及秩序并不只是政府或监管部门的事,它应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尤其是现今网络运行及监管权实际掌握在一些网络巨头手中,如何让政府、企业、用户等对此形成合力,共建网络公共安全就显得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