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门槛

2017年05月11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民间投资占到工业投资总量的80%左右,成为实现工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73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增速提升明显。即便如此,有关工业领域民间投资增速还是应引起高度重视。毕竟,去年3.4%的增长速度不仅低于工业投资3.6%的增速,也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8.1%的增速。

  在工业领域民间投资增速回升的同时,应继续防止“脱实向虚”的倾向。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16年,约有5.5万亿元的外部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其中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贡献了约4万亿元。除银行和个人资金外,部分实体经济企业也通过投资房地产实现保值增值,这势必影响到我国制造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也应重视潜在的“产业空心化”风险。随着我国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涨,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流向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为310.6亿美元,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12.1%上升到18.3%。一方面,美、德等发达国家纷纷采取“再工业化”“工业4.0”战略,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另一方面,传统制造业正在向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转移。面对这样的国际经济环境,必须加大对“产业空心化”风险的重视。

  既然要加以重视,就要付出努力。从短期看,可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着力降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加快取消和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收费、服务性收费,降低企业的行政审批成本;加快整合物流资源,降低铁路、高速公路通信费、运输费;加快电力改革,支持企业建设自备电厂,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二是实施银企对接,畅通融资渠道。建议政府搭建沟通银行资本与优质项目的桥梁,制定优质工业投资项目目录,增加投资信心;健全信用担保机制,筛选出效益好、信誉好的企业,制定信用担保目录;建立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帮助短期内资金紧张的企业缓解困难。三是加快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落地。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加快各项政策落地,促进民间投资发展。

  从中期看,除了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还要培育新动能,特别是加快培育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带动性强、具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政府应突出重点和特色,形成一批特色园区和典型企业,并引导资金投向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业设计等领域,为产业发展提供后劲。

  从长期看,应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比如,以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契机,整合创新资源,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契机,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的准入门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佳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