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评价:做一千台手术不如发一篇SCI论文(图)

2017年04月26日 07:10   来源:西安晚报   文/罗瑞明 图/朱慧卿

  “评职称时,做一千台手术不如发一篇SCI论文”。近日,一位三甲医院的医生向记者介绍,对于目前医生的职称评级考核,包括三个方面:临床业绩、教学任务,以及文章和课题。(4月25日《钱江晚报》)

  论文是个宝,有了论文可以评职称,进而加薪晋级,而没有发表论文,即使是医术再高明也是枉然。“医生做千台手术不如发一篇论文”折射出论文高于实际经验和技能的弊端。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一篇论文,其中不乏有动起歪脑筋,从网上搜,从他人论文中大段大段地“取”,甚至还有更省事的,直接花钱雇请写手写。这样的论文有何作用?只能说是敲门砖而已。

  客观地说,论文并非不需要,它是用来进行科学研究和描述科研成果的文章,具有指导和推广作用,但是并非人人都需要刻意去追求科研成果,医生更多的是要为患者排忧解难治病救人。

  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当下,应加快此方面的改革,给人才卸包袱,摆脱论文的束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医疗上,看好病、治病救人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