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炒房者移交公安”值得期待

2017年04月24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周末,火爆的南京楼市再爆重大新闻:由于部分新盘在销售中出现失控现象,部分楼盘的认购资格被炒到60万元一个,南京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紧急约谈12家开发企业,要求他们落实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将发现的炒卖房号线索移交公安机关。(4月23日《中国经济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道理非常朴实,也戳中了楼市的要害,戳破了炒房者的发财梦,说到了低收入群体的心坎儿上。但是,真正把这个道理做实了,有效遏制楼市虚火的还不多,其原因就在于不少地方干部缺少这种认识,更没有出台过硬的措施。南京市政府出台这么硬的措施,恐怕还是第一个。媒体报道用“终极大招”来形容,足见南京市动真格了。

  的确,把炒房者移交公安,追究其破坏市场的法律责任,这一招真够狠的,打击炒房的力度够猛的。可以肯定,如果真的把炒房者都惩罚了,炒房真的成了有严重法律风险的行为,那么每个炒房者都会慎之又慎。不过,这会不会是唱高调呢?还有待检验。而炒房者也会徘徊观望,如果有人试探之,结果没有风险,那么炒房者就不会害怕。当然,炒房者也会因时而变,采取更隐蔽的方式和手段,就看监管部门能否棋高一着。

  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会不会真的打击炒房者,不只是炒房者不会太相信,不少网友也会凭以往的经验来看待,担心监管部门只是说说而已,即向上级或向公众表明一个态度,并不真的严打,毕竟严打炒房者既要花时间和精力,又不利于土地财政,这是有的地方政府纠结的事。但这样会损害政府诚信,流失政府公信力。那么,最终的事实到底是什么,公众无不拭目以待。

  如果南京市的“终极大招”真的发挥作用,只要发现炒房者,监管部门真的移交公安部门,然后由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炒房者将退出市场,楼市泡沫就会逐渐清除,楼市就会回归正道,逐渐健康起来,房子就会回归居住属性,“高烧”的房价就会降温,“一房难求”现象就会缓解,“住者有其屋”“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愿望就能实现,居民的生活成本就会大幅度降低,真是皆大欢喜。

  既然南京市出狠招了,其他地方也该行动起来,一来凭借此招铲除楼市泡沫,促进楼市健康发展,二来顺势解决“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的问题,让房子回归住的属性,利国利民。再者,地方主政者也将获得民众和舆论点赞,真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