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的是个人,背锅的却是政府

2017年04月18日 07:12   来源:红网   白毅鹏

  4月14日上午,重庆南岸区工商分局经开区局办事人员蔡竞,因与前来办事的李女士发生口角争执,将水泼到李女士身上。16日的下午,当地官方微博发出通报称,已对出现过激行为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4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近日,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其中“光明区信访办”的服务窗口一事,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而前几日,河南郑州也出现了电视剧中的一幕,不过最后郑州社保局证实,椅子是被人拉到了后面。正是电视剧的“围观”效应,使媒体开始关注各地的服务窗口,但不在聚光灯下,不代表这些现象之前就不存在。不管是信访窗口、还是各个单位的行政服务窗口,他们都具有服务的性质,而建设服务型政府,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任务所在。办事人员在小小的窗口前泼水,虽是个体事件,但不免要影响政府的形象。

  办事人员泼水,其实内心缺少对人民群众的敬畏。殊不知,从政府权力的授予角度而言,政府之权威,全赖人民之赋予,人民通过权力机关的政策制定,将个人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然后反馈作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政府实际是为人民主张实施、个人权益伸张的“办事人员”。而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中,政府权威的获得,靠的是行政效率,言出必践、落实起来不打折扣;讲的是服务便民,人民求“官”办事,不拐弯不麻烦。

  政府服务形象的构建,是一个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过程。只有利为民所系、才能取信于民;只有权为民所谋,才能造福于民;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服务群众。动辄以泼水的形式,以政府权威泄个人私愤,只会让政府来背这个黑锅。

  不把前来办事的群众放在心里,没有工作的细心、耐心、用心,这样的办事人员,俨然不符合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服务窗口虽小,而政府形象事大,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每一名公职人员去注意和审视自身形象,因为你们就是政府展示自身形象的一个个“窗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