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金融监管“牙齿”要硬起来

2017年04月17日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融监管“牙齿”要硬起来

  曾 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针对金融业此前的种种乱象,监管部门曾多次下发文件予以整治规范,但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监管强度不够是关键。比如,针对票据违规操作等行为,几十万元的罚款对金融机构来说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所以必须加大处罚力度,让监管的“牙齿”硬起来。此外,银监会披露的一系列问题,大型机构和中小机构都有涉及,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其中,强调对责任人尤其是高管人员的追责抓住了关键。之前监管处罚基本是针对机构,而不是从业人员,对具体的责任人没有太大影响,监管效果大打折扣。

  好稻米呼唤完整产业链

  程式华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

  如今,消费者在吃饱的同时要求吃好,吃得安全、绿色。所以,中国水稻的发展要提质增效。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科研育种能解决上游环节,但培育出优质品种后还要有人种植、有人收购、有人加工、有人打造品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这要求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比如种子公司和米业公司合作,前者负责供应良种,后者负责收购,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电商助力钢厂“以销定产”

  郎永淳 找钢网高级副总裁

  钢材供不应求时,每吨5000元的钢材经历17次流转还有钱赚。但现在钢材价格跌到每吨1600元,冗长的中间环节和低下的效率正好给电商带来了机会。运用互联网平台将钢厂和终端客户直接连接,使库存平均周转天数从原来的30天至45天、物流次数4次至5次降低到物流2次至3次、平均周转天数10天至15天之间。除了加快库存周转、减少交易成本,电商未来还可以帮助钢厂实现“以销定产”。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