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定价如何撬动小区停车难?(图)

2017年03月31日 10:16   来源:东方网   罗志华

  放开停车服务价格,会带来什么?日前,广东省消委会在广州开展了一项历时4个月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九成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小区停车收费太高或偏高。在八成以上的受访者看来,实施市场定价“直接导致停车费涨价”。近七成的受访者并不满意目前的停车保管服务。(3月30日《人民日报》)

  市场定价能否帮助小区化解停车难?这个问题恐怕不能一概而论。这是因为,在小区停车实行严格的政府定价时,也曾出现诸多问题。譬如,由于政府定价相对低廉,导致一些开发商对车位只售不租,增加了小区车位的闲置率。由于租车位赚钱很少,抑制了小区周围的车位开发建设,车与车位之比难以得到优化。此外,停车成本很低,购车消费也更为强劲,等等。正因为政府定价存在这些问题,才想到要通过市场之手来加以调节。

  但市场定价虽然化解了一些老问题,却导致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涨价太快、服务却没有提升,就是一种典型的表现。之所以出现类似现象,是因为小区停车市场还很不健全,市场调节功能因此失灵,无法通过市场找到最合理的价格,也难以提升服务水平。

  市场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竞争不充分,小区车位的产权已固定不变,物业更换不容易,外人难以插足,居民无法“用脚投票”,停车费很容易坐地起价。其二,市场供需双方不对等,小区普遍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居民“一盘散沙”,容易受人宰割。

  由此看来,小区停车价格由市场决定的做法,既不应完全肯定,也不能完全否定。这说明,市场定价是否可行,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更要讲步骤和方式。具体而言,市场定价之后出现的一些弊端,主要因为市场不健全所致,但它调节供需矛盾的作用仍然存在,因此只要健全市场,或在市场相对健全的小区先行试点市场定价。在市场还不够健全的小区里,则不宜过快放开定价。

  健全小区停车市场,首先要培育起多个能力相当的竞争主体,打破一家垄断的局面。譬如,可激发物业之间的竞争,让物业勤换常新,提升物业经营管理车位的能力。也可在小区周围开发或预留一定空间,供机构能够伺机加入竞争,为居民提供新的选择。同时,要大幅提升居民的议价能力,让居民能够通过业主委员会等机构展开议价谈判。市场成熟了,市场定价就能趋利避害,渐进式撬动小区停车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