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法月进“万元户”的单身狗,还能婚吗?

2017年03月30日 16:09   来源:千龙网   池青

  西南证券做了一份关于单身狗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单身人口近2亿,正面临第四次单身潮。造成单身人口越来越多的原因有5个,包括中国人口性别比失衡、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择偶经济要求也越来越高等。(据统计,2016年深圳单身女性要求男性收入15920元,北京14900元,上海12065元,广州8975元。)

  刚改革开放那会,“万元户”可是彰显家庭财富值,令人艳羡的荣耀呢。匆匆四十年,月入万元以上已成为大都市女性择偶的最低配,从财富增加值看,世风日上呀。

  女性要求择偶对象月入1.5万左右,过分吗?无房不婚,这不是“霸道”丈母娘的专用词,而是中国人传统婚恋观的标配。以北上广深四地为例,买个房子结婚大概需要多少钱?最新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份,北京平均房价为60730元每平方米,上海、深圳跟北京差不多。按这个价格买个80平方米左右的小两居大概要500万人民币,再按最符合购房优惠政策的条件算,即首套房首付20%、房贷25年、房贷利率7折,每月还款额大概2万元。很显然,男方月收入1.6万元都没法独立供养房子,更何况还有别的生活费用和支出。

  如果以有房结婚为前提,北上广深四地女性要求男性收入1.5万元左右,真不过分,而是独立自主的姑娘们想找个人同甘同苦过日子的诚意相邀,绝对的良心价。

  为什么女性对择偶对象的收入要求比男性高呢?最重要的原因是,婚姻市场女少男多,供不应求,女性择偶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中国社会长期重男轻女观念导致的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剩男过多。随着“90 后”进入婚育年龄,男性被迫成为“光棍”的现象会更加严重。面对稀缺的女性结婚对象,激烈的“抢婚”战,势必让男性择偶难度系数不断增大。

  对女性而言,选项太多,当然是择优而入。对男性而言,想在众多的竞争对手里脱颖而出,必须提高自身的竞争筹码,抬高身价,高收入肯定是最明显的优势。

  女性为什么一定要选择比自己收入高的择偶对象呢?因为高收入背后的潜台词一般是,高学历、高技能、好资源、好家世。表象的总结:高收入代表优秀。“女爱英雄,男爱美。”这是大部分男女天性的喜好。随着男女平等观念的普及,男女有着平等的受教育机会,高学历的女性越来越多,相应地,她们对择偶对象的学历和优秀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找比自己学历和收入略高的男性,是大部分女性最基本最普遍的要求。很多调查数据显示,妻子对丈夫带有崇拜或欣赏性质的情感,婚姻关系会更稳定,幸福感也更强。

  面对形势严峻的婚恋市场,广大单身男性刷存在感,想成功脱单的最有效方法是,努力做个更优秀的男人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