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传奇宣布完成A轮融资 业余赛事不业余

2017年03月29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程聚新

  高水准的业余赛事,对于普通人是高舞台,对于中国篮球则是坚实基础。每个爱好者的梦想得到尊重,中国篮球会更快迎来繁荣

  日前,民间篮球赛事品牌城市传奇宣布完成A轮融资,加上去年完成的Pre—A轮融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城市传奇的经历也称得上“传奇”:起步于2008年,创始人时年20岁,是北京男篮青年队的退役球员;主打赛事“城市传奇争霸赛”最初只是北京市的业余比赛,2011年开始向全国拓展,以赛事为赞助商做品牌推广;时至今日,已有6147支球队、超过11万人参赛。

  国内的民间篮球赛事何时开始勃兴,已难以考证。但篮球真爱粉可能都有这样的印象,过去数年间,纯由民间力量主办的业余篮球赛事进入了一条发展“快车道”,覆盖面从区域到全国、从城市到乡村、从成年人到青少年,赛事类别也出现了限高赛、三对三、街球赛的细分。可以说,无论身在何处,性别、年龄、身高等个人情况各异的篮球爱好者总能找到一展身手的舞台。

  民间篮球赛事的兴起,首先得益于篮球运动多年来的普及和推广,形成了庞大潜在观赛和参赛人群;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新媒体融入社会生活,提供了赛事传播和球员展示的平台,业余赛事开始拥有自己的网站、客户端,甚至技术统计系统也日渐向职业赛事靠拢;在虎扑、新浪、壹球、洛克公园等公司和组织试水篮球赛事后,品牌运营和资本运作也开始政策的鼓励下寻找融合之道。

  当然,但这并不意味业余赛事就必然迎来春天。业余赛事普遍有盈利模式单一的痛点,这也注定了业余赛事在初期只能是“从负开始”的赔本买卖,解决办法则在于赢得用户。获得商业赞助的主要途径,是提升品牌影响力、丰富赛事传播途径,提升观看和参赛人数则是不二法门。在体育创业圈,有太多急于求成的教训和挣扎求生的经验,都证明了在“快车道”上做坚持培育市场的“慢公司”,反而是多赢的选择。

  民间篮球,是需要更多“传奇”的。高水准的业余赛事,对于普通人是高舞台,对于中国篮球则是坚实基础。每个爱好者的梦想得到尊重,中国篮球会更快迎来繁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