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更多“独角兽”企业成为创新创业英雄

2017年03月27日 07: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长安

  在当前阶段,政府依然应该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首要任务,不断降低创业扶持政策的门槛,强化政策落实的实效性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根据科技部最新披露的数据,2015年我国“独角兽”企业只有70家,而到了2016年已达131家,其中技术驱动型占绝大多数,104家出身于国家级高新区。

  所谓“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时间为10年以内,但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作为爆发式成长的代表,“独角兽”企业被认为是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创业企业从诞生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要成为估值10亿美元级的大企业,显然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根据国外机构对2003年开始创业且最近估值在1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分析,在2003-2013年的十年间,约有60000家软件和互联网公司得到了投资,但是只有39家公司成为了“独角兽”公司,即只有大约0.07%的概率。由此可见,想要成为“独角兽”公司,对于绝大多数创业企业来说,几乎是一件极难达到的目标,只有少数企业能够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其中就包括脸书、优步等全球知名的公司。

  随着中国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开始进入了快车道,大量创业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每天新注册的企业超过了1.5万家。大量新创企业的出现,为更多“独角兽”企业的诞生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国已经有16个城市出现了“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我国“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区域,均超过10家。除了老牌的如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外,近三四年新创企业在“互联网+”的助力下用更短的时间、更快的速度就实现了跻身“独角兽”企业的目标,这其中的代表性企业包括OFO、摩拜等“共享经济”的宠儿。这些“独角兽”公司的出现,不但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还成为新时期创新创业的英雄和榜样。

  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新创企业的发展仍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阻碍了它们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比如创业扶持政策难以落实、创业人才不足、融资难问题突出等等。根据工商部门的调查,目前中国创业企业的失败率为80%左右,企业平均寿命尚不足3年,而大学生创业失败率更高达95%。即使是已经成为“独角兽”的企业,也存在着负担过重、经营管理机制不健全、发展战略不明确等问题。

  因此在当前阶段,政府依然应该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首要任务,不断降低创业扶持政策的门槛,强化政策落实的实效性。特别是对于已经创业成功的企业,不能就此放手停止扶持,相反,还应该“扶上马再送一程”,在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完善企业治理机制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只有这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才能被不断激发出来,促使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