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白马股”缘何唱响“春天的故事”?

2017年03月23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A股市场看上去似乎波澜不惊,但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广汽集团、恒瑞医药等一批业绩稳定增长的优质股票股价却频创新高,传统“白马股”走出一波小牛行情。

  “白马股”唱响“春天的故事”,有其内在逻辑。曾几何时,投资者更热衷TMT这些代表新兴经济的股票,这一方面与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氛围有关;另一方面,由于IPO渠道不畅,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外延式增长,这种“隐性IPO”制度红利带动了行情火爆。在牛市里,那些爱“讲故事”、炒概念的股票容易受追捧,人们愿意为所谓的高成长性付出更高的溢价,一个朦胧的并购利好、雾里看花的重组传言,都会诱发股价剧烈波动。而很少玩噱头的“白马股”自然不招人待见。

  随着监管层严控再融资以及IPO趋于常态化,近期A股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市场风格开始发生转换。上市公司股价能不能经受住“证伪”的考验,就成了投资者不得不思考的命题。就拿头顶无数光环同时也争议不断的乐视网来说,股价是否早已透支、估值是否考虑了潜在风险等,都需要重新审视和检验。

  当前,我国正在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倡导“脱虚向实”。“白马股”正是我国实体经济的优秀代表,它们大多分布在消费品、汽车、家电、医药、环保等稳定增长的行业。比如,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表现抢眼,不仅站稳低端市场,更开始进军中高端;国内知名消费品企业往往拥有强大品牌影响力和定价权的“护城河”;两会对治理雾霾的高度关注,也可以窥见我国环保产业的巨大潜力。

  相对于估值“高处不胜寒”的“中小创”股票,“白马股”重新受到青睐,其实不难理解。一方面,这些“白马股”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也符合行业转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往往是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社保等专业投资机构长线配置的首选;另一方面,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在对那些股价早已炒上天、远远脱离实际价值的品种敬而远之同时,那些业绩持续或超预期增长、比较具备确定性、估值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股票,自然会受到资金青睐。

  过去,A股市场投机盛行,往往出现齐涨共跌、鸡犬升天的现象,容易导致大起大落,与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相去甚远。“白马股”时代来临,说明资本市场正走向理性成熟,应加倍呵护这种来之不易的局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杜 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