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放风筝,岂止是无知?

2017年03月13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据航空物语消息,网友现场报道:疑似有人在青岛机场飞机降落必经通道上放风筝,导致多架航班无法降落。这次不是无人机,是风筝。就在TAO 35跑道下滑道上,从第一张山航73G复飞开始已经一个多小时没有航班落地了,大韩、东航等多架航班盘旋等待。(3月12日中青网)

  春天到了,意味着迎来了一个放风筝的季节,只要天地足够开阔,就是最佳的放风筝之处,于是不管大人小孩,就会仰望天空,放飞风筝。

  显然,放风筝不仅是一种休闲娱乐活动,而且还可以借此愉悦身心,锻炼身体,因此,这项运动在民间颇为流行,甚至官方还会组织风筝节等赛事活动,可见这项运动很普及,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

  可是,放风筝也是有规则的,并非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展。简单地说,一些地方就不宜放飞,比如高压线附近,原因你懂的,此举不仅会给放风筝的人带来安全隐患,还有一个危害,那就是容易造成电线短路,一旦出现故障,就会造成大面积停电,后果之严重,肇事者显然是要承担责任的。

  现在居然有人在飞机降落必经通道上放风筝,真是无知到了极点。谁都知道,飞机在飞行与降落时不能有任何阻碍,哪怕一只飞鸟,都会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风筝如果被卷入发动机,后果同样如此,因而机场附近是风筝的禁区,青岛发生的这一幕,或许未被机场监管人员发现,但是作为放飞者必须预见到如此任性的后果。

  为了安全起见,一些航班不得不盘旋等待或绕道降落,虽然未造成后果,但是打乱了航班的正常运行,时间与燃油的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可见对于放风筝的人,我以为不能因为无知就可以免受处罚,还必须上升到危害公共安全的高度,追究其法律责任,付出沉重的代价,不然的话何以起到警示作用?又何以保证航空安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