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张其佐:习总书记告诫坚决刹住经济数据造假振聋发聩

2017年03月09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数据造假与党的思想路线相背离,损害人民利益,挥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要坚决刹住,更要形成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愿造假的制度机制。

  

  习总书记3月7日到辽宁人大代表团参加座谈时告诫,经济数据造假,不仅影响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而且严重败坏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习总书记告诫坚决刹住经济数据造假振聋发聩,经济数据造假、隐瞒实情等腐败,其危害性不可低估。

  首先,这与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背道而驰。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通过对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得来,“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核心是“实事求是”。而地方经济数据造假,恰恰违背了党“实事求是”的基本思想路线。

  其次,经济数据造假影响党和政府的相关判断和决策,是一种违背政治规矩和纪律的严重腐败。这种腐败不除,损害的是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

  由此可见,经济数据造假等弄虚作假腐败,与“忠诚、干净、担当”相背离,有碍于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碍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碍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坚决刹住经济数据造假腐败,就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形成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愿造假的制度机制。(作者系经济学家张其佐)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责任明确才能杜绝数据造假 

     对经济数据造假说“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