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老太坐后备厢”

2017年03月01日 07:45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2月26日,河南郑州中牟县一位车友在路上抓拍的一张照片,迅速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走红”。照片显示,一辆黑色轿车的后备厢里,赫然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据车友爆料,开车的是一名男子,车内还坐有另外四人,貌似相谈甚欢。看到照片,很多网友义愤填膺,纷纷谴责开车的“不孝之子”。可富有戏剧性的是,事情的真相并非是儿子“不孝”,而是儿子“太顺”。据多家媒体昨日报道,这名老太是自己执意爬上后备厢的,坐的路程也不远,才200多米。

  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为了不让儿子的车多开一趟,才有了这看上去令人心酸的一幕。弄清了真相,我们看到的,其实是母亲处处为儿子着想的浓浓母爱。这种母爱,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有的父母宁愿自己在乡下住土砖屋,也不去城里沾儿女的光,生怕住高楼大厦不习惯添麻烦;有的父母生了病,硬撑着不进医院,生怕拖累了儿女;有的父母几身旧衣服穿了很多年也不肯换新,为的就是给儿女省钱……他们的行为,往往执著,任子女怎么苦劝都改变不了。而旁观者若只看到其“吃苦”的表象,而忽视其“自愿”乃至“执意”这些因素,就很容易高举手中的道德大棒,喝一声“不孝”挥下去。由此看来,在网络上,“有图”也未必全都有真相。这其实也提醒看客们,读图需动脑,弄清事实再评论不迟,否则,不问青红皂白就骂人,可能造成误伤。

  当然,就中牟县这事来说,儿子并非不孝,却并不意味着儿子的做法妥当。无原则地遵从母命,任其坐在后备厢,让人产生误会事小,更重要的是违反交通法规,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其实,路程也就200多米,车上乘客完全可以步行,又何必非要挤坐一辆车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