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锻造新时代强大领导力

2017年02月27日 09:16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冯秋婷

  冯秋婷

  [ ]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面对的困难、矛盾和挑战日益增多,需要党有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锻造新时代党的强大领导力做出了全面部署。一个能够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支持和追随的党,必然能够成为当今世界上具有强大领导力的党。

  [关键词] 从严治党;党的领导;领导力

  [中图分类号] D26                                 [文献标识码] A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崇高历史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有力量国家才有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面对的困难、矛盾和挑战日益增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风险”等,需要党有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锻造新时代党的强大领导力做出了全面部署。

  一、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与追随

  党的领导力强不强是有客观标准的,最重要的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态度。

  在解放战争中,毛泽东曾亲自为河南郏县县委题词:“站在大多数劳动群众的一面。”并且,党中央把题词做成木匾送去。这其中有一段十分感人的故事。1946年,毛泽东和党中央下令彭德怀率领的西北野战军把郏县打下来。不打下它,西北野战军就如同胸上插了一把刀子。然而,部队要打仗了,手中却一点粮食都没有。为此,毛泽东亲自筹粮,交代郏县想办法准备三天的粮食。全县的老百姓随即把口粮和坚壁清野的粮食全部拿出来,供军队吃了一天;第二天,老乡们把地里所有的青苗都割了,又供军队吃了一天;最后一天,他们把村里的羊和驴子都杀了,部队又维持了一天。老百姓把粮食和所有能吃的东西都献出来,老幼一起吃观音土。这给战士们极大鼓舞,终于把郏县打了下来。老百姓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他们相信共产党。后来,《郏县县志》记载了这件事:“此役之后,郏县全县三年不见羊和驴。”

  这件事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能够由一个五十多名党员的组织,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迅速发展壮大,不仅夺取了全国政权,还领导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昌盛,就是因为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获得了巨大的力量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以一系列带有突破性的重大举措开辟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就是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支持与追随。这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央的意图也很明确,就是要使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支持拥护极大增强的势头得到延续和进一步增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的,防止和避免党严重脱离群众、上演霸王别姬的悲剧。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 《条例》的所有规定和要求归结起来就是要建设一个最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支持和追随的党,尤其是《准则》第五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十二条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更是直接服务于这一要求。

  一个能够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支持和追随的党,必然能够成为当今世界上具有强大领导力的党。

  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权威

  强大领导力与强大权威紧密相连。六中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权威。

  前两天,笔者在安徽铜陵市出差期间见到两个阅读点,感触很深。笔者了解到,铜陵市图书馆发展创新领跑全国,实现了三馆合一,很好地统筹了资源;“你读书、我埋单”把传统图书馆的采集和老百姓读书的兴趣结合在一起;图书馆人均拥有图书馆量远超国际标准。在那里,阅读点附设雅座所飘溢的茶香、咖啡香,伴随着书香,散发出迷人的气息,一反传统图书馆、书店的沉闷与规格化,以沉稳、优雅、温馨的色调,创造出充满人文艺术气质的氛围。文化部在铜陵市举办了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国外有关人士也高度赞誉。这样的高水平图书馆建设,靠的是市委领导的权威推动。图书馆年会后,很多地方想学学不来,就是因为缺少这样的权威。

  由这件事,笔者进一步理解了六中全会为什么要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以及为什么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六中全会提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权威,并且围绕这一点做出一系列规定。如全党都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必须确保政令畅通,必须纪律严明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等等。

  为什么做这些规定,道理并不复杂。十八大以来这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中央领导集体励精图治、披荆斩棘,在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使命新的实践中,干了许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的开创性工作,做了许多过去我们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治国理政成就有目共睹、举世公认,受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客观现实。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是对这个客观现实的确认。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权威,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就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历史上,党和人民的事业曾经造就和选择了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权威,靠着“嘀嗒”“嘀嗒”的电报声就指挥了三大战役,击溃了国民党的百万大军。今天,党和人民的事业又造就和选择了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权威,一定能够把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去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三、发展完善独具特色及优势的调适和保障机制

  强大的领导力需要调试和保障机制变为现实,也需要调试和保障机制得以持续。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长期以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发展完善了一系列独具特色及优势的调适和保障机制,为全面锻造新时代党的强大领导力提供了重要条件和可靠保障。

  (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只要从党中央做起,中国没有什么事情不能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之所以会取得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由衷敬重的巨大成就,之所以受到国际国内的高度赞誉,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党中央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树标杆、做表率作用,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非常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作用,高级干部的关键作用,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的特别重要作用,而且对党的高级干部做出了许多重要规定,对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严全党先严自身、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所以要制定《准则》,就是要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党内巨大活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长期实践来看,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可以保证我们党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够保持高度的团结统一,在党内出现各种问题时都能够通过自我修复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各种历史转折关头都能够及时调整自己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所讲的特色和优势,就是这样一种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内在特质。当然,要实现“四自”,必须注意党内政治生活各要素各主体的有机联系。各要素,是指《准则》十二个部分。如果其中任何一个部分或几个部分出现问题,如批评自我批评得不到有效开展、民主集中制得不到有效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不能正常进行,都会干扰党实现“四自”。各主体,是指党的各个组成部分,党员、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地方组织、中央组织要准确定位。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进一步以党章有关规定为准则,进一步明确了其各自定位,指明了不同主体的内在联系,标明了实现“四自”各自的着力点。如果其中任何一个主体不执行相关规定,也都会对党实现“四自”造成不良干扰。

  (三)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整体性、全面性。如既反对独断专行,也反对软弱涣散;既注重党员的批评、检举、揭发权利,也反对匿名诬告;既强调纪律惩戒,也强调激励关怀等等。最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它在强调维护权威的同时,强调了发扬党内民主,强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并做出许多具体规定。在发扬党内民主方面,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等等。在加强监督方面,提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等等。真正落实这些规定,人们担心的一些问题就不会发生。

  (四)明确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六中全会强调,加强对《准则》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准则》《条例》的各种行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有了这些特有机制,锻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一定能够成为现实,两个“百年目标”、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成为现实。


 

  本文是作者20161126在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家行政学院第三届科学报告会领导科学分论坛暨首届中国领导力论坛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作者简介] 冯秋婷,中央党校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