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动物园”呼唤公共资源介入(图)

2017年02月24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狮子靠吃死去鸵鸟的肉充饥、猴子、狐狸被关在肮脏狭仄的笼子里、禽类的饲料里搀杂着菜市场丢弃的菜叶子……这两天,重庆市有家“一个人的动物园”在网络上“火”了,动物园里的动物和饲养员窘迫的处境让无数网友揪心。而如何让这些动物摆脱尴尬的生存现状,截至目前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都说“钱能解决的问题不是大问题”,可“一个人的动物园”面临的恰恰就是没钱所带来的诸多问题。不论是动物的居住环境,饲养人员的稀缺,还是动物食物的不足,说到底都是经济困窘所带来的。很显然,这样的问题指望唯一的饲养员老谭去解决是不现实的,指望动物园靠门票收入来解决也是不靠谱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共资源理应早早介入才是。

  然而遗憾的是,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园林管理部门、当地动物园管理机构都十分清楚“一个人的动物园”的困难处境。遗憾的是,管理者们都很清楚问题的存在,却并没有哪一家或哪一个人提出具体有效的解决办法。正如网友们所说,在他们回应媒体的言谈中,没有看到对动物的深切关怀,惟有事不关己的推卸责任,以及摘清自己的巧言狡辩。

  要知道,在这样的处境中,谁敢保证动物不会大批量地出现健康问题乃至走向死亡?它们等得了各个部门之间先踢明白皮球理清各自责任吗?他们等得起有关工作流程中一层层的报告和审批吗?难道非得等动物们都死光光了,有关部门才会跳出来介入善后吗?那不是等于孩子饿死才来奶吗?有啥用?

  或许经过媒体的曝光以及网络舆论的高度关注,会倒逼有关部门早早拿出解决办法来吧!我们惟有这样祈祷。但我们也要担忧,全国各地还有多少这样类似的动物园存在?还有多少动物正在网络舆论的视线之外忍受着种种磨难?它们会有那个运气被媒体和网民们关注到吗?它们的结局会不会是在默默无闻中悲惨地死去?就如同那只意外死亡后被拿来喂狮子的鸵鸟一样。

  有人说,要想了解人性,最好去看看动物。而在这个“一个人的动物园”里,我们看到的是野蛮、落后、冷漠和破落,仿佛与这个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格格不入。不知道数天之后,它会不会如此前诸多“网络热点”一样渐渐降温,然后让可怜的动物们再次成了被人类遗忘的角落。但愿这次大家的记性能久一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