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乡镇事业编干部突破职级晋升天花板

2017年02月24日 09:21   来源:红网   易延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对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等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其中“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意见明确了多项政策,包括完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岗位聘用、职级晋升和职称评定方面的倾斜政策。

  晋级难、压力大、收入低、心中憋屈,是不少乡镇事业编制干部的心声。此次中央出台《意见》,“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多项政策,有利于乡镇事业编干部突破职级晋升“天花板”,提高政治经济待遇,分享改革“红利”,增强主观能动性,稳住基层干部队伍“主心骨”。

  目前,基层事业单位编制人员身份限制和制度缺失问题仍较为突出。基层事业编干部考核晋升机制,显得过于机械生硬,这给大多数基层事业编干部提拔晋升筑起了“铜墙铁壁”,也难以真正将“德、能、勤、绩、廉”考核标准和依据真正落到实处,使一大批政治能力强、业务水平高、顾全大局、敢于担当的优秀事业编干部难以晋升。

  近年来,部分事业编干部为突破职级晋升“天花板”,提高政治经济待遇,要么去考公务员,要么改行走技术职称路线。事业编干部人才不断流失,导致个别重要岗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已给部分基层单位的工作开展带来了明显影响。

  基层事业编干部职务、级别晋升遭遇“天花板”,与公务员同工不同酬,政治经济待遇的落差,直接影响了他们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工作成效。去年,笔者以“基层干部好不好当”为话题,走访四川某镇几位基层干部时,他们认为乡镇检查考核评比多、综治维稳等任务繁重,事业编制干部权力小而责任大、收入低,是最不好当的。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制定符合基层特点的事业编制干部职级晋升的意见,突破他们职级晋升天花板,提高待遇,“拴心留人”。

  事实上,事业编人员晋升“天花板”难破、工资待遇难提高、基层留不住人才等问题,早已引起了高层的关注。中央深改组于去年12月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意见》,并提出要重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关心乡镇干部工作生活。同时,为落实中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稳定基层工作队伍,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将通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显然,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对乡镇事业编干部是重大“利好”,享有了正常的职级晋升机会,工资待遇也将“水涨船高”,干事创业必将更有劲头、盼头、想头。作为一名基层事业编干部,笔者真希望《意见》早日落实到基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