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解“甜蜜的烦恼”的其中味?

2017年02月22日 14:41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抢来的微信红包成了爸妈“甜蜜的烦恼”。因为担心一不小心按错某个按钮,或是辨别不出诈骗手段而造成钱财损失,爸妈一直不敢将银行卡与各种软件进行绑定,这红包只能沉睡在账户里(201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爸妈抢了微信红包为啥不敢花)

  谁都知道,如今已是网络信息化时代,真可谓网络无时不在,无时不有,走在大街上,乘坐城市共交和快速运行的动车,都可以看到人们用手机上网,看视频聊天、通话联系,更有之网上交易等。确切地说,网络快捷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也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比如报道中说的网络上即微信抢红包,中老年人也加入了其中。

  说一句让年轻不以为然的话,我们这些已是60开外的人,今年春节期间抢红包,把微信群闹得“不亦乐乎”。虽说同学们发出的微信红包数目不大,但抢红包乐此不彼。抢到的高兴,未抢到的也兴趣盎然。这个也许年轻人体味不到。

  但人民日报报道中说的,抢来的红包成了“甜蜜的烦恼”,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不能不提醒人们谁来解除这个“甜蜜的烦恼”之问?切不可让这个“烦恼”失去了市场。

  笔者以为,这个烦恼,不仅让老年人增添了不必要的负担,而且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互联网的发展。抢来的红包不敢花,不会花留在账户,岂不是让活钱变成死钱。钱不能花,抢红包又有何用。中老年人不敢在网上交易,这一块市场的份额,岂不是减少了。发展互联网为的是造福人类,而不是“作茧自缚”。

  问题是,要给老年人提供安全防护设备,要让中老年人充分享受到现代化信息带来的快感,而不是闻听电信诈骗望而却步,把活钱变成死钱,留在账户里睡大觉。

  事实表明,网络环境的确存在不少问题,有关部门加强了监督与管理,尤其是公安部门加大了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但是在如此的“网海”里,要想让电信诈骗等彻底根绝,不是一日之功,而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他律与自律,需要现代化的科技防范设施。

  正如作者在文章中建议,不妨考虑给中老年人选择有指纹识别模块的手机,代替难记的数字密码,减少密码泄露风险。上网安全了,方便了,谁不愿意上网,谁不愿意在网上交易呢?

  因此,要解除中老年人上网的“甜蜜的烦恼”,解铃还须系铃人,坚持打防并举,建设好网络安全通道,才是最佳的选择,才能让老年人这块市场越托越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