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读了半数富豪无高学历

2017年02月17日 07:39   来源:长沙晚报   张玉胜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社会大学英雄榜”显示,登上胡润百富榜的2000多位资产达20亿及以上的企业家中,有一半人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胡润表示:“按照社会标准,这些人或许最不可能成功,但从财富报告来看,他们成功了,而且创造了非常伟大的企业。通过做这个报告,让我学到了‘英雄不问出处’这句话。”(2月16日《华商报》)  

  初看新闻标题,的确让人惊愕:在2000多位拥有20亿资产的国内富豪中,竟然有一半人没有“高学历”。但换个角度看,与“半数富豪无高学历”相对应的,却是“半数富豪拥有高学历”。这并非是玩概念游戏,而是提醒人们谨防由此得出误判或误读。

  诚然,历史和现实的无数事例着实印证了“英雄不问出处”。但胡润将此定义用于“半数富豪无高学历”的语境之下,便难免会引发误读。其言外之意,似乎要告诉人们财富与学历无关,拥有知识未必就能成功。这简直是想颠覆人们“知识就是财富”、“知识改变命运”的传统认知,其可能引发的关于“读书无用论”的负面效应值得警惕。

  辨析“英雄不问出处”,首先需要厘清“英雄”的概念内涵。百度对此给予了三个层面的释义,并特意作了“一般是指在普通人中间有超出常人能力的人,他们能带领人们做出巨大的对人们有意义的事情,或他们自己做出了重大的事情”的“另解”。这其实等于表明了“英雄”概念的宽泛性,当契合“行行出状元”的社会共识。由此解读,企业成功可以称之为“英雄”,但“英雄”并非独属富豪,比如政界领袖、军事专家、学科带头人等。“英雄”的多样自然也就决定了其“出处”的多元。以财富论英雄显然有失偏颇。

  客观解读“半数富豪无高学历”,需要厘清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高学历”群体在人口总数中的占比。在2000多位富豪中,拿比例极小的“高学历”群体对应庞大占比的“社会大学”精英,难免得出有失公允的结论,且恰恰反证了“高学历”者的效用。二是回眸财富累积的时间与过程。以同龄人为例,当“高学历”者还在高校深造和读研时,无缘进入高等学府的创业者已开始在商海中打拼。换句话说,同样是当下的20亿资产,“高学历”者的积累时间明显较短;而“前100名‘社会大学’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要比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的上榜企业家大6岁”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点。此外,透过“社会大学”上榜企业家多从事制造业、房地产业,有较高学历的企业多从事金融投资业的领域区别,也印证了知识的含量。

  学历不等于能力,成功不专指财富。创业聚财需要知识的力量,千万别误以为“读书无用”,这应该是人们客观理性看待“半数富豪无高学历”的基点和底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