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匠士加冕制度”值得推广

2017年01月23日 15:36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2016年毕业季,云南交通技师学院91名同学,获得了学院授予的“技位”证书。其中郭瑞江等16名同学获得更高等级的“匠士”认证,接受了院长的“匠士加冕”。该学院自2013年在全国率先创立了匠士加冕制度,参照高等教育学位制,设立了技士、匠士、高级匠士,并设计了“匠士服”。每当毕业季来临,院长杨经元亲自为每个人戴上“巧匠冠”,颁发“技位证书”。(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云南交通技师学院虽然偏居昆明安宁一隅,但却是全国第一批开设轿车维修专业的院校之一,其在国内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云南交通技师学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其“自强不息”有很大关系,如该校创立匠士加冕制度,这参照了高等教育学位制,而在以往职业院校毕业生只能拿到毕业证,而没有学历学位证,而社会上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与学校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一样,这让职校学生更有自卑感。

  云南交通技师学院首创匠士加冕制度,让职校学生可以拿到“技位”证书,而这样的“技位”证书并不是那么好取得,“技士”和“匠士”的考核相当严格,学院每年只有15%的毕业生能拿到技位证书。2015年和2016年,只有164人获得“技士”证书,36人获得“匠士”证书,接受了院长的“匠士加冕”。

  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创立的匠士加冕制度,是学校“自救”之策,这也能起到一种“鲶鱼效应”,能起到激励学生奋发的正向作用,有助于技能人才的成长。

  也要看到,仅仅有学校的“自救”还远远不够,职业教育一直低普通教育一等,职业教育成了“二等公民”,主要原因在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就受到职场歧视,他们的工资待遇不高,社会地位也不高,从事的工作也更苦而累,而国家财政也是“冷落”职业教育。而职业教育恒弱,普通教育恒强,早已形成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在现实中,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很少读职校,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整体素质,让职业教育“弱者愈弱”。

  这就需要全社会重视职业教育,改变对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歧视,给予所有人同等的上升渠道与社会地位,如要改变既有的应试教育体制,用人单位也要改变唯学历论英雄的陈见,提高职业教育地位,这才能让职业院校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就读等等,这是治根之策。职业院校自己设立的“匠士加冕制度”很有意义,但要最终让职业院校与普通高校“平起平坐”,更需要制度、需要全社会给职业教育“加冕”。

  当然,对于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不甘“二等公民”努力“自救”的做法,也很值得称赞。要看到,一些职业院校及学生,只埋怨制度的不公,并不努力自强改变“命运”,这反倒会“自甘堕落”,更加坐实了外界对自己的歧视是正确的。很多时候,命运是靠自身努力所能改变的,与其怨天尤人或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努力自强,云南交通技师学院的做法,值得各职业院校借鉴与学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