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供给侧结构 助经济向更高质量跃升

2017年01月23日 14:17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下午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1月22日新华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自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此后多次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强调,既充分彰显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也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决心。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年伊始,中央政治局就以此为题进行集体学习,无疑是对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其目的就在于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理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重点和难点,研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举措,在目标、任务、方式、政策、路径、举措等方面深化落实,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凡事有果,必有其因。综合分析,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周期性、总量性的,但主要是结构性的。结构性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从一定意义上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对于解决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言,其实质就是通过发展生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持续发展、更高水平的发展,改善我国以产业结构为主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以满足人民的需要。从一定意义上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解决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是关乎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任务,容不得任何含糊,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于各地区各部门而言,就是要树立必胜信念、知难而进,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减法和加法、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唯此,才能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