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仪式”别让困难群众站在舞台中央(图)

2017年01月23日 14:12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1月22日上午,德州市2017年青春扶贫送温暖活动爱心礼包发车仪式暨红领巾微心愿圆梦行动举行。11万元的助学金和书包、篮球、乒乓球拍等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文体用品组成的大礼包将发放到全市1000多名受助学生的手中。(1月22日《齐鲁网》)

  通过德州市的启动仪式,我们能够看到的场景是这样的:在红红的背景之下,一群孩子被请到了舞台的中央,爱心人士逐一发放爱心物品。领到物品的孩子代表需要发表一场热情洋溢的讲话。在敲锣打鼓的队伍中,在彩旗飘扬的活动中,送温暖就这样开始了。

  按说,送温暖这样的活动,让困难群众感受的确实是来自政府的,来自社会的爱心。可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春节送温暖,启动仪式是不是标配?我们需不需要锣鼓喧天,需不需要彩旗飘舞,需不需要举办启动仪式?

  举办启动仪式已经成为了标配。不论是政府组织的,还是社会组织的,此类活动都会举办启动仪式。翻看近期的媒体,大家都会看到各地的媒体都刊发了各种启动仪式的盛况。有的场面宏大,有的场面温馨。有的租赁了大型的商业场地,有的占用了市民广场。活动现场有鼓乐助阵,有彩旗飘舞,有精美的条幅和背景。

  这种启动仪式虽然是常态,是传统,是沿袭,却存在不小的问题。

  首先来说,这是一种浪费。启动仪式,就涉及资金的投入,租赁场地需要花钱,制作彩旗、条幅需要花钱,摆满鲜花、茶水也需要花钱。这些资金要么是动用的救助资金,要么是额外的开支。这其实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一个县城,春节期间会举办很多类似的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加起来就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笔钱节省下来,又能救助不少困难群众了。

  其次来说,这是一种扰民。有的地方为了形成活动的浓烈氛围,将启动仪式的场地安排在了人群聚合的地方。往往会放在市民广场或者是游园里,这无形之中就让启动仪式困扰了市民的生活,市民广场和游园就不能游玩了。更有甚至会安排在道路的中间,让其他市民绕道而行,这也是一种对交通的影响。

  最后来说,这是一种羞辱。在启动仪式上,往往会安排很多困难群体代表站在舞台的中央,有重病患者代表,有困境儿童代表,有孤寡老人代表,当这些人为了领取物资,在舞台上强颜欢笑的时候,我们的心就能如此坦然?甚至需要他们“表达谢意”,需要展露自己困境隐私的时候,我们能否感受他们的“无地自容”?

  春节送温暖,其实不该有仪式感,举不举办仪式真的不是最主要的事情。没有热闹的仪式,只要爱心的意思到了,百姓一样能感恩。春节送温暖别再锣鼓喧天,还是静悄悄进行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