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举荐常情——曾国藩幕府的一则史事

2017年01月23日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刘绪义

  清末,作为军事统帅、两江总督的曾国藩享有此前地方大员从未有过的权力,他常常舍出老脸,屡屡上书举荐部下,得其保举的官员多达上千人。然而,终其一生未曾保荐过两位至亲好友。是曾国藩不想举荐吗?非也。这两位至亲好友,一个叫刘蓉,一个叫郭嵩焘。这里说说刘蓉的事。

  刘蓉,字孟容,号霞仙,湖南湘乡人,比曾国藩小五岁。1833年春,两人相识于岳麓书院。1834年8月,曾国藩中乡试后,刘蓉备酒祝贺,大醉三日。1835年曾国藩会试不第,逗留京师,怀念起好友来,赋诗曰:“旧雨曾遗尺鲤鱼,经年不报意何如?……碧树那知离别憾,青灯偏照故人书。”十年后,曾国藩高居侍郎,刘蓉僻居乡间,一个“声望素著”,一个“寂灭无闻”,但身份的悬殊并没有影响他们之间友谊。曾国藩曾作诗:“狂风能作剧,吹我堕君前。”希望有一阵狂风能把自己吹到好友面前。

  1852年底,刘蓉入曾国藩幕府,为其出谋献计、参赞军务。刘蓉赋诗形容当时的处境:“幕府三年共短檠,一床风雨慰孤情。惊心夜半船头角,吹作苍凉出塞声。”

  刘蓉居军中日久,家中母亲病重,思归心切,而曾国藩苦苦相留,说等郭嵩焘到来后方可。不久郭嵩焘至。曾国藩见不好挽留,便心生一计,对刘蓉说,我写一首诗挽留你如何?刘蓉戏言道:诗写得好,我就不走了。曾国藩说:假如是好诗,你却认为不好,奈何?刘蓉说:只要使我读了发笑,就是好诗。于是曾国藩挖空心思写了很多令人发笑的句子,并题诗名《会合篇》。刘蓉读后,不禁失笑,就中止归省。

  刘蓉虽然科场不顺,但颇有才学,曾国藩以“卧龙”称之。曾作诗云:“我思竟何属?四海一刘蓉。”曾国藩非常倚重刘蓉,屡次打算向清廷保举他,但刘蓉却坚决拒绝。曾国藩觉得奇怪:“举荐幕僚是古人常情,君为何独不愿意?”刘蓉说:“萧朱王贡以转相汲引为贤,盖汉人踵战国余习,非友道之欲正,且士各有志,亦奚必以此相强邪。”曾国藩听后深以为然,从此终身不举荐刘蓉。

  刘蓉所用“萧朱王贡以转相汲引为贤”的典故出自《汉书》萧望之列传:“萧育、朱博结绶交好,王阳、贡公弹冠相知。”西汉时,萧、朱两人,王、贡两人为好友,互相推荐以至显达。后有隙,终成仇人。《后汉书·王丹传》也说:“交道之难,未易言也。世称管鲍,次则王贡。张陈凶其终,萧朱隙其末,故知全之者鲜矣。”

  对于致力于移风易俗的曾、刘来说,至亲好友之间,一旦因一方对另一方有恩,就难以做到“道义相砥,过失相规”,就使友情变了味,变成功利性的人情,背离了道义至交的初衷。

  (作者为长沙税务干部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