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春节吐槽不必太在意

2017年01月20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最近,一首名为《春节自救指南》的神曲在社交媒体上火了。春节如何应付“父母逼婚、亲戚八卦”,在这首神曲中不断被调侃吐槽。然而,这只是春节吐槽的一个小缩影。近年来,每逢春节,一些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吐槽欲”总是特别强烈。除了七大姑八大姨的逼问,年终奖多少、火车票难买、春晚节目好不好看,都能引来一片热闹的吐槽之声。

  近年来,本来是80后、90后以及网民们爱用的“吐槽”一词,逐步走入人们视野。甚至有学者研究过,吐槽一词源自日本一种曲艺创作手法的音译,相当于我国相声里的“捧哏”,多表现为揶揄、抱怨、拆台。在目前的网络空间里,吐槽早已是包罗万象,只要对某些社会现象进行嬉笑怒骂的评价,往往都被视为吐槽。

  那么,人们为什么爱吐槽春节?一种事物被吐槽,本身就说明这件事关注度较高,能引起较大共鸣。一方面,春节放假在家,人们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整个假期就没有比春节更重要的事。另一方面,年轻人对以往春节固有的一些现象有自己的看法,例如亲戚的逼问等,自然而然成为了吐槽最好的材料。可以说,吐槽的“天时地利人和”都齐备了,吐槽春节自然也就成了一种人人参与的广场文化。

  如何看待春节吐槽?其一,社会应当对这种年轻人特有的表达方式多些理解。实际上,吐槽虽然言语措辞上比较犀利,近乎情绪发泄,但内涵并不一定是纯粹的负面情绪。比如有人吐槽春节,但要说取消春节、不放假或者不回家过年,恐怕没有人会赞成。“亲戚逼问、爸妈啰嗦,都是为你好”,其实多数吐槽者自己也明白。只不过当父母还在用传统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关心,年轻人的交流已经变换了一种语态。这启示人们,不同年龄、不同“次元”群体要在沟通方式上多些磨合与理解。其二,在很多吐槽中,不乏合理性元素。如果善于倾听,也能解决不少问题,传播正能量。

  欢乐无疑是春节的底色,只要公众的吐槽并无恶意、无伤大雅,不过博君一笑而已。人们口中的种种槽点,从整体来看也只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在共同的吐槽和玩笑中,年轻群体获得了新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正如他们能够接受弹幕成为电影的一部分一样,吐槽也渐渐成了他们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对此,不必着急上火,也不必太在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