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送黄片,高科技眼镜看不到法律?

2017年01月09日 07:27   来源:红网   黄齐超

  近日,19人因卖VR眼镜赠送淫秽视频被深圳检方批捕一事引发社会关注。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在网上众多网店中,购买VR眼镜获赠黄色视频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一些商家以“VR眼镜可提升看片感官”为噱头进行炒作,并称这些涉黄视频中包括2D、3D和360度全景视频,甚至有卖家承诺可以加群“包(片源)永久更新”。对此,法律界人士指出,买卖双方或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将受到相关惩处。(1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一个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VR眼镜的兴起就是鲜明的一例。为了促销和炒作,商家以“提高看片感官”为噱头,声称为购买者提供黄色视频,增强感官刺激。其实,他们并非说说而已,一些VR眼镜销售商切实为消费者“服务”,赠送黄色视频。当然,他们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责任。

  19人因卖VR眼镜赠送淫秽视频被深圳检方批捕,揭开了“买VR眼镜送黄片”的黑幕,于公共安全管理而言,这是大快人心的事,但难保有消费者为“片源”阻塞而沮丧。19人因赠送淫秽视频被批捕,VR眼镜销售市场就会洁净了吗?恐怕还不能给以乐观的答案。记者调查发现,购买VR眼镜获赠黄色视频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可见,这19人仅是违法中的一小撮,差不多就是被抓现行的倒霉蛋而已。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眼眶上佩戴了眼镜,应当看得更远更准,更何况,VR眼镜是高科技产品,能提高视觉的立体感和观察的精准度。可是,如此高科技的眼镜为何不能帮销售者看到法律呢?这其中的原因或许很多,但销售商看准了消费者的心态,他们断定有看黄片兴趣的消费者绝不会去举报。事实上,他们的判断也大致符合实情。举个简单的例子吧,比如大家都对网络主播的涉黄表演义愤填膺,但很多人还是乐于沉浸其中而不愿举报,尽管举报仅是举手之劳。

  购买VR眼镜赠送淫秽视频,这种行为与《治安管理条例》和《刑法》中的条款明显抵触,属于违法。严惩散播黄色视频的违法,打击违规销售,这既需要职能部门的依法严惩,更需要民众的积极支持和配合。部分消费者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享受”黄片的刺激,满足了感官和精神层面的愉悦,错在商家,只要自己能克制和理智,就不违法。殊不知,用法律来审视,接受淫秽视频者也同样违法。

  再者,一些消费者只想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认为自己能抵挡诱惑,不犯罪,就可以了。但是,公共管理需要全民参与,比如不良现象,比如假冒伪劣商品,这些都需要消费者积极的举报,而不是自扫门前雪。淫秽视频对未成年人的伤害是不容小觑的,买VR眼镜送黄片的行为必须依法严惩,倘若大家能齐心协力,勇于揭露和举报,商家哪里还有把违法行为发展成行业潜规则的底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