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连胜,无碍人类棋手的伟大(图)

2017年01月06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连日来,无数人被突然蹿红的“神秘棋手”Master吸引了目光,他在围棋网站上摧枯拉朽般连战连捷,包括柯洁、古力、常昊、时越、聂卫平等新老棋王在内,以及韩国日本的一众高手,全部被Master斩落马下。事后证明,Master果然就是人们猜测的AlphaGo,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战胜”人类的哀叹。

  其实,人类对于在围棋方面被人工智能战胜完全无须感到“如丧考妣”,更不用担心围棋因此而没有了未来和明天。不可避免的,今后人类还会在很多方面被越来越先进的“人工智能”所超越,但人类完全无须感到沮丧和失落,因为这恰恰表明了人类在不断进步和发展。

  人工智能终归是人类创造的,它能够在某些方面“战胜”人类,其实也是人类自身超越自己的胜利,何至于感觉到失败和沮丧呢?这就好比在远古时期,人类发明的工具超越了自己的牙齿和手指,难道能说人类失败了吗?

  打个比方。借助人类创造的汽车、飞机,随便一个人都可以轻松跑赢博尔特和刘翔,但这能抹杀他们的伟大吗?依靠人类发明的先进武器,一个孩子都可以杀死世界拳王和武术大师,但这能掩盖技击大师们的光芒吗?仰仗一台电子计算机,你或许可以在计算上轻松“击败”那些“最强大脑”,但谁能说他们被“淘汰”了?

  科技对人类的进步和发展而言是助力,绝对不是威胁。每一次科技上的突飞猛进,带来的最终也将是人类自身的突破极限和完善自身。因此,对于AlphaGo和Master的“恐惧”和“愤怒”都是毫无必要的,对人工智能的“畏惧”和“担忧”更是杞人忧天。因此,再也不要在斤斤计较于人类棋手能否战胜人工智能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