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场相亲”婚恋快餐化与功利化让人纠结(图)

2016年12月30日 11:31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近日,某网站发布《2016单身人群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春节7天的长假期间,至少要进行8场相亲的人达到54.7%。这种“赶场式相亲”的人群中,深圳最为突出,有近三成的深圳单身男女坦言春节期间将进行“赶场式相亲”,其次为北京、广州、武汉和长沙。(12月29日《北京晨报》)

  对于剩男剩女而言,春节犹如一道难迈的“坎”;剩男剩女遭遇了标签化和污名化,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春节也提供了一个相亲的契机,“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 ;“赶场式相亲”不仅在城市上演,在乡村里也屡见不鲜。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婚恋文化遭遇浮躁、焦虑的社会心态,“赶场式相亲”的出现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

  以合家团圆为文化内核的春节,让许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乡。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关心和张罗下,返乡的年轻人参与到了相亲竞争中去;“赶场式相亲”看似不可理喻,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约定俗成的“潜规则”——为了不错过“脱单”机会,单身男女身不由己、欲罢不能地参与 “赶场式相亲”。

  “赶场式相亲”说到底,就是婚恋越来越快餐化、功利化。美国社会学家乔治?里茨尔在其名著《社会的麦当劳化》中指出,社会的麦当劳化体现在文化的“麦当劳化”、生活方式的“麦当劳化”、娱乐的“麦当劳化”等。相亲的“麦当劳化”,已经成为一种无奈而尴尬的现实。

  在相亲的过程中,以财富为核心的阶层边界,和颜值、年龄、受教育状况、家庭结构一起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等级系统。市场化和商品化将人们情感的欲求和满足以差异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在同质化、模式化的相亲桥段中,男女双方互问“身价”、互摸“家庭”早已成为心照不宣的秘密。相亲可以标准化、流程化,“赶场式相亲”就具有了可行性。

  不论是在乎眼缘,还是注重物质条件,抑或重视家庭背景和家庭环境,“赶场式相亲”本质上也是不同婚恋观念的摩擦与碰撞。一旦对方不契合自己的婚恋观念,一些单身男女就迅速地转身离场,继续下一轮相亲。这样浅尝辄止的蜻蜓点水,表面上提高了相亲的效率,实际上却可能错过合适的婚恋对象。

  央视一位主持人在节目中,曾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年轻一点特别在乎眼缘,年长一点好像很在乎条件,再往后,发苍苍,视茫茫,牙齿动摇的时候,可能关乎你幸福的最重要的其实是生活方式”。不被功利、世俗的婚恋观所裹挟,听从内心的声音,追求生活方式的契合和精神世界的贴近,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清晰地认识自我、理性地调试自我,单身男女即使不“赶场式相亲”,也能找到可以“执子之手”的另一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