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造访珍珠港绝不是对侵略历史的忏悔

2016年12月09日 09:18   来源:中国网   冯玮

  12月8日,据日军偷袭珍珠港正好75年。安倍要造访珍珠港,选择12月8日应更具有象征意义。然而,安倍本人表示,他将在12月26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前往珍珠港悼念战殁者。为什么选择12月26日造访珍珠港?此次安倍造访是否如舆论普遍分析的那样,是对今年5月27日奥巴马造访广岛的“回访”?

  会耍“小心眼”是某些日本人的特性。当年日本攻击珍珠港的作战构想,按该作战计划制定者山本五十六的说法,即:“在开战之初即对敌主力舰队进行毁灭性猛烈袭击,达到使美国海军和美国国民一蹶不振的程度,使之志气沮丧。”因此,攻击珍珠港的舰队由30艘舰艇组成,包括6艘航空母舰。但是,要不要先下“战书”,日本当局曾颇为纠结:若“不宣而战”,违反日本也签署的《关于战争开始的公约》(亦称“海牙第三公约”),若事先宣战,则难以获得“毁灭性猛烈袭击”的效果。怎么办?最终,日本当局耍了个“小心眼”:提前半小时告知美方,那样既不算“违法”,也可使美军猝不及防。然而,因日本驻美大使馆一等秘书奥村胜藏在收发电文时屡屡出错,以致将“最后通牒”交到美国国务院时晚了1小时25分钟,当时日军已经对珍珠港发动了攻击,并因此使日本难脱“偷袭”恶名。

  安倍显然也是会耍“小心眼”的日本人。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2月26日,即再度执政一周年之际,安倍不顾各方警告和劝告,以“慰灵”的名义执意参拜了靖国神社,令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失望”。这次选择12月26日前往令美军遭受重创的珍珠港“慰灵”,美国政府不仅不会表示失望,而且表示欢迎——如若不然,奥巴马怎么可能陪同安倍共同前往?如此,必然对强化美日同盟构成正面影响。

  舆论普遍认为,安倍造访珍珠港是对今年5月27日奥巴马访问广岛的“回访”,其实不然。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在去年4月安倍访问美国前,日方已向美方表达了安倍想去珍珠港的意愿。美方的回应是:“如果安倍首相先访问珍珠港,会妨碍奥巴马访问广岛。”即美方不想给外界留下奥巴马访问广岛“是被日方决定牵着鼻子走”的印象。奥巴马也曾亲自向安倍表示“不希望是被迫的访问。”安倍本人则强调:“不是为了实现相互访问,而是为了证明日美关系已经成熟到日本首相可以访问珍珠港的程度。”日本《周刊现代》披露,安倍在今年11月下旬赴美会晤特朗普,令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十分愤怒,她表示,在明年1月20日前,奥巴马是美国唯一的最高领导人。尽管今年5月下旬,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帖批评访问广岛的奥巴马,称“访日时是否与安倍讨论了珍珠港?明明有数千美国人失去了生命”,尽管日本共同社的评论称,“安倍希望通过访问珍珠港实现触动美国人心灵的访问,让新领导人对‘充满人情味的同盟关系’产生期待”,但即便不是特朗普而是希拉里当选下届美国总统,也不会改变安倍将造访珍珠港的“计划”。

  安倍造访珍珠港,是为他2015年4月29日在美国众参两院发表题为《迈向希望的同盟》的演讲作注:“过去曾经以死相博的敌人,现在成了心灵沟通的朋友”;是为强调:“日美同盟是一个牢固的联盟,由信任和友谊相联接,是一个深度合作的同盟”;是为表达其无法明言的潜台词:既然美日可以捐弃前嫌,面向未来,日本和“其他国家”又何必要纠结于“历史”?

  安倍声称,“历史是严厉的,已铸之事无法抹去。”但事实是,安倍竭力否定日本侵略历史,试图淡化乃至抹消日本作为“加害者”的一面,强化日本作为“受害者”的一面。但无论是以九一八事变为起点的日本对华侵略,还是从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军出动飞机9000余架次,对中国战时都城重庆及周边地区进行的200多次大范围无差别轰炸,投弹11500多枚,造成数以万计的平民死亡和数以万计的房屋被毁,日本都是毋庸置疑的“加害者”,均无法“适用”日本否定侵略的两大“理论”——“大东亚战争解放论”和“自卫战争论”。最早提出“15年战争”概念的日本良心学者鹤见俊辅,早已指出了这一事实。因此,安倍造访珍珠港,绝不是对侵略历史的“忏悔”,而是试图摆脱所谓“道歉外交”。(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