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工资差距扩大需理性看待

2016年12月02日 07:07   来源:红网   郭志钧

  11月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相比之下,国有部门性别工资差距较小。(1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该《报告》以具有高中以上学历人群为对象,根据入职时间进行了队列划分。根据调查,虽然所有队列内性别工资差距均呈扩大趋势,但这并不能成为人们放大焦虑的理由,更不必过分惊诧。

  从理论上讲,工资应该同工同酬,不应男女有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性别工资存在差异,这是由许多现实因素决定的,需要人们坦然面对。

  首先,行业不同是造成男女薪酬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目前,医疗、专业检测、互联网、工程施工、采矿冶炼等,是薪酬相对较高的行业,但在这些行业中,女性从业者要么比例偏少,要么拥有高薪技术岗位不多,从而拉低了平均性别工资。

  其次,传统观念影响女性对事业的追求和薪金的增长。受“男主外女主内”思想影响,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很多女性选择了后者,选择了时间灵活但工资较低的工作。眼下,女性高管、高收入者数量偏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其三,女性心理属性也不利于其成为高收入者。在研究中,国外学者做过很多实验,女性在工资谈判能力、竞争意识、风险态度等方面明显弱于男性,从而影响了自身的工资水平。此外,女性退休年龄早于男性、整体薪金水平呈上升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性别工资差距的进一步拉大。

  其实,工资存在性别差异也是全球性的问题。据报道,在韩国,男女收入差别最为悬殊,工资性别差异高达41.6%,新西兰则是经合组织国家中工资性别差异最小的国家,仅为5.6%。

  总之,对于我国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既不能过度解读,也不能听之任之,而应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寻求对策,通过采取提高女性受教育程度、减少女性就业歧视、促进男女同工同酬等措施,遏制性别工资差距继续扩大,使其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让广大女性真正成为“半边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