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童工”更可怕的是对知识改变命运的绝望(图)

2016年11月25日 13:57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自从网络曝出常熟服装加工作坊雇佣童工,已经有10名不到16周岁的童工被常熟市执法人员带离工作场所。两名加工作坊老板和一名成年员工被依法刑事拘留。这次被拘的冯姓作坊主告诉记者,所有的童工都是他亲自跟随老乡到云贵村庄里去招聘。工作的内容、工资薪酬都和孩子们的爸妈谈妥,一部分的打工收入也会在年底打到这些父母的账上。(11月24日《中国青年网》)

  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均规定,使用童工违法,但是,企业还以“救世主”身份自主,家人允许,父母协助孩子谎报年龄,隐瞒童工的事实,使得劳动监察部门查处难,令人痛心。为何会这样?因为父母无知,也因为父母太现实,只看到金钱,看不到童工对孩子的身心健康的危害,更漠视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当然,有的家境贫寒,即使义务教育免费,也供不起生活费,只好提前辍学打工。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还有一个深层次的社会问题:知识不能改变命运,已经成为很多底层家庭的“共识”。因为,考上大学不包分配,要想有一个好的前程或钱程,还得靠“拼爹”,作为底层人,没有资源、没有人脉,没有能力,不能替孩子安排命运,不能改变家庭卑微的命运,读书又有什么意义呢?

  而且,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最终的命运还是打工。而且,更糟糕的是,有的大学生打工还有很多饱受社会诟病的缺点:大学生空有抱负,但太理想,不能脚踏实地,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结果,有的人小事不愿干,大事干不好,成为了最令人痛心的“啃老族”,成了十足的“败家子”。知识不但没有使命运更好,反而使命运更糟,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是啊,既然考上大学还是靠“拼爹”,彻底打碎了底层人向上流动的梦想,他们只好甘愿做一个卑微的人,不奢望能成为佼佼者,于是就以种种理由鼓励孩子外出打工,哪怕是当童工,也不怜惜。这种彻底失望的生活考量,不只是个体家庭的不幸,更是社会的不幸。这意味着权力运行仍然无序,社会资源分配缺少公平正义的现状没有得到改变,社会资源过于集中,既得利益集团问题仍然没有克服,连信心都没有了。

  所以,面对家人支持的童工问题,不能只是停留在个案打击和反思,还要触及深层次社会问题,把根本问题解决好,让底层人看到一个可以向上流动的天窗,才有努力的信心,否则,当他们彻底绝望了,不只是这些群体的生活和命运难以改变,更暴露社会阶层彻底板结,这背后表明社会治理存在问题,怎能不令人焦虑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