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苛的居住证办理给谁做了“嫁衣”?

2016年10月20日 08: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薄娇月

  针对网上有商家声称高价代办北京市居住登记卡,北京市公安局15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代办居住证或居住证登记卡需符合相关规定,除了需要要有规定的证件证明,还需要满足另外3个条件。警方将严格审核代办行为,对于代办行为涉嫌违法的,将严厉打击。(10月18日新华网)

  据了解,办理在京居住证的地方通常都是派出所内的户籍大厅,由于派出所每天能办理的居住证数量有限,居住证又是在京外来人口学车、买房等行为的必备证件,在外来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办理居住证就成了一项难题,于是,代办居住证业务就成了一些不法商家眼中的“商机”。

  根据有关条例规定,只有以下情况可以委托代办居住证代办:一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二是代办人必须是监护人或近亲属。商业化运作的网上代办必然是不满足上述条件的,动辄几千元的代办费也大有趁火打劫的意味。然而,就是这种不规范、不合法的网络代办,却受到了一些在京外来人员的大肆追捧,办证需求人自身法律意识的淡薄固然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商家的非法代办行为,但究其根本,还在于办证部门制度的刻板、效率的低下,变向给那些不法商家制造了牟利的机会。

  公安部门对办证人员严格审查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拿着政策当幌子对那些需要办证的外地人设门槛、摆架子,不仅违背了政策制定的初衷,也会让那些急于办证的在京外来人口蒙受经济损失。在笔者看来,对办理居住证人员的层层设卡,挡住的不只是外来人口的进京之路,还有覆水难收的人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