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女工例假发福利 提升劳动权益关怀的温度(图)

2016年09月20日 11:25   来源:东方网   吕也玫

  报载,9月19日,就网传郑州一家跨境贸易公司统计女员工例假时间一事,该公司负责人事的经理贾文静回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统计的目的是为了给女员工更好的福利,在例假期间可以提前2小时下班。(见9月19日的《重庆晨报》)

  统计女工例假,是为了给女员工更好的福利。比如,在女员工例假期间,公司为她们改善伙食,提供牛排、牛肉,熬制红枣汤等;在考勤制度上,女员工还可以提前2小时下班。可见,此举是对女员工的一种人性化关怀,提升了劳动权益关怀的温度,这种善意的用工管理值得点赞。

  2012年5月实施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女员工在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进行了规定,在低温作业、冷水作业和高处作业等方面,女员工可以休经期假。问题是,女员工这一法定权益在许多单位并没有得到落实,导致有的地方一旦出台政策让女员工休痛经假,便赢来一片掌声。而今,统计女工例假,给女员工提供更好的例假福利,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在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保护女员工劳动权益,女员工不要“难言”。毕竟,例假是女员工特有的生理现象,如果不注重保护,往往容易引发月经失调、痛经、闭经等不良反映,影响女员工身体健康。所以,女员工要配合公司,理解公司的善意,争取公司把这项好规定落实好。何况,女员工例假期间出现不良反映,也会直接影响工作效率,从这个角度上讲,给女员工提供更好的例假福利,也是在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工作效率,是一项双赢的好举措。

  其实,统计女工例假发福利,不仅是对女员工的关怀,也是对女员工的尊重。试想,在时下,女员工应聘受歧视、怀孕休产假被辞退、强迫从事危险工作等背景下,有公司尽量给女员工提供更好的例假福利,是在把女员工当人对待,尊重女员工。而公司尊重女员工,也是尊重自己。因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公司尊重女员工,关爱女员工,女员工就会加倍爱护公司,为公司发展尽职尽责,这样打造出公司与员工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必将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可见,统计女工例假发福利,闪耀着管理智慧,值得称道。

  当然,统计女工例假发福利,可能会泄露女员工的个人隐私,但只要严格管理,做好保密工作,侵犯女员工隐私权是可以避免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时下,保护女员工的劳动合法权益不仅是经期的例假,还应该包括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等假期,而要保护女员工“五期”劳动权益,仅靠企业“单干”是不够的,还必须严格执法,硬化执法,并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用人单位敢于问责,才能让女员工的合法劳动权益不再成为“纸上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