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寻录取通知书”未必都是正能量

2016年08月23日 08:25   来源:成都晚报   苑广阔

  大学报名前三天,录取通知书意外丢失,这让陕西镇安县的小胡非常着急,有人将这一消息发布到网上,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关注,一场寻找遗失的西安交大录取通知书的爱心行动迅速展开。而全县的上百名环卫工将生活垃圾场及路边垃圾翻个底朝天,全力帮他寻找遗失的通知书。(8月21日《现代快报》)

  很幸运,最后录取通知书找到了,但不是环卫工翻到的,而是被人捡到以后归还的。不管是网友还是媒体,显然都是把这件事当成了一起正能量事件来看待、来宣传,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可是在我看来,整个事件如果仅用一句“正能量”来概括,似乎并不那么准确,通过这件事,还透露出很多更加值得思考的东西。

  首先来说,不慎丢失大学录取通知书算不上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并不会因此影响考生上大学。比如考生只要到当地高招办或者是教委补办一个手续,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丢失即可。何况,现在的大学录取工作早就实现了电子化,即便考生没有录取通知书,只要带齐相关证件、证明,完全可以证明自己的身份,顺利报到入学。

  我们当然不是反对“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但是在具体的做法上,确实存在讨论的余地。尤其是发动全县环卫工为了寻找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而翻遍全县垃圾桶,甚至连垃圾填埋场已经填埋的垃圾也用挖掘机挖开,让环卫工用小铲子一点点翻找的做法,确实难以得到笔者的认同——依靠考生及其家庭的力量,付出较小的成本就完全可以顺利解决的问题,最终却让全县上百名环卫工付出大量的劳动、资源,花费较大的成本寻求解决,这“正能量”的成本是不是也太高了一些?

  面对考生丢失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事情,当地环卫部门出手相助,这种精神与意识,绝对值得点赞。搞这么大动静,应该是对当前大学招生录取的政策缺乏了解,以为没有大学录取通知书就进不了大学。这也说明,希望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组织,在做决策前都需要做点调查研究,帮人要帮到点上。(职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