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寻找录取通知书,找出人间大爱(图)

2016年08月22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吕好玫

  报载,大学报名前三天,陕西镇安县一名女生将西安交大的录取通知书弄丢了,里面还有银行卡、身份证等。消息传开,镇安“全县总动员”,一场寻找失物的爱心行动迅速展开。环卫部门更是在第二天一早赶紧通知环卫外包公司、所有环卫工人、垃圾填埋场的工作人员,对县城所有的垃圾桶、绿化带以及门店住户进行走访寻找。(8月21日《钱江晚报》)

  全城寻找录取通知书,虽没找到通知书(是有人已经捡到了),却找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找到了人性公道的光芒,找到了社会的感动,让整个县城在炎热的夏天温暖如春。

  在“不敢扶”、“持不起”和“不与陌生人说话”的背景下,熟人社会似乎变成了“陌生社会”,人人为己,人人防人,好像社会失去了爱,没有好人。其实,这只是片面的理解与看法。只要拜读一下鲁迅笔下《一件小事》中的那个车夫的善举,看一看张爱玲的小说《半生缘》中穷人出身的金芳夫妇的言行,足以让我们认同:在道德滑坡、诚信脱节式微的社会生态下,好心人还是大有人在。只要多试探性地证实一下,多往好的方面想一想,多给别人一点信任,我们这个社会才会少一些冰冷,多一些温暖。全城寻找录取通知书,就是最好的例证,彰显出人间大爱,传递出社会正能量,值得点赞。试想,第一时间,一次动员,全体行动,展现的不仅是一股热情,更是一种道义的担当、公德的亮化。这不仅得益于环卫工人的善良选择,还得益于环卫工人的文明素养与爱心温度的提升,值得我们感动与珍惜。

  记得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在诗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中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其实,县城就像一个大家庭,只有你关心我,我关心你,大家相互关心,那么这个城市就“不差爱”,陌生人也会变成朋友,甚至是亲人,不管是家庭还是社会都会和谐、美化。城市有爱,就有阳光,有阳光,就会少一些阴暗,多一些温暖。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我们就会亲如一家,还有什么“坎”迈不过去?还有什么“难”渡不过关?

  由全城寻找录取通知书让笔者想到“全城买鹅”、“全城寻耳”、“全城吃面”、“全城寻母”等,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真情、人间大爱。正因为人人用双手托起爱的天空,我们家园的善良与道德之树才会绿叶荫荫;正因为有环卫工人用双手点燃“爱的灯塔”,我们才能享受到爱的阳光;正因为有美好社会“闪光的瞬间”,才会让有口皆碑的道德美谈成为永不磨灭的记忆,成为我们骄傲的荣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