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毒战”的副作用

2016年08月08日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8月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公布了一份涉嫌涉毒的公职人员名单,为菲律宾的禁毒之战又加了“一把火”。尽管有些菲律宾民众对杜特尔特“零容忍”禁毒的做法拍手称快,但也有不少媒体和组织质疑禁毒行动中存在的“法外处决”行为。目前杜特尔特仍然在坚持己见,但压力之下的“毒战”能够坚持多久,很难预料。

  7日在达沃市举行的记者会上,杜特尔特公布了一份150多人的涉毒人员名单,其中包括政府官员、法官、军人、警察和议员。杜特尔特命令名单上的人员即刻停职,并于24小时内到所在部门报到接受审查。菲内政部长苏瓦诺当天则表示,杜特尔特不久还会公布更多涉及毒品犯罪的国会议员、省长和基层官员名单,包括首都大马尼拉地区的涉毒公职人员。

  在竞选期间,杜特尔特曾承诺三到六个月内解决菲律宾的毒品问题,所以他在上任之后雷厉风行,不仅多次放话称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对涉毒的警察和政客“杀无赦”,还暗示民众可以自己动手“解决”毒贩。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已有600余名毒品犯罪嫌疑人毙命,还有数万名毒贩因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向警方自首,其中包括阿尔布埃拉市市长罗兰多·埃斯皮诺萨在内的一些涉毒高官。

  杜特尔特之所以大力惩治毒品犯罪,用他的话来说,是因为菲律宾有沦为“毒品国家”的危险。据外媒报道,菲律宾是全球制毒和贩毒的重要据点。制毒方面,全球约7成大麻产自菲律宾,大麻种植区集中于菲律宾北部的山区。贩毒方面,菲律宾是毒品产区“金三角”和毒品消费大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中转站”,活跃着大约13个跨国贩毒组织和175个本土贩毒集团。据菲律宾国家禁毒局统计,菲全国大约有370万“瘾君子”,大约四分之一的乡镇受毒品犯罪问题影响,首都马尼拉更是毒品犯罪重灾区。经过杜特尔特一个多月的“铁腕”治理,菲律宾的犯罪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很多民众对政府的雷厉风行拍手称快。

  然而,菲政府大肆处决毒贩的行为引起了一些国内外媒体和人权组织的质疑。菲多名国会议员和一些人权团体不满不少毒贩未经正常司法程序就被处决,他们要求对此展开调查。西方媒体也趁机向杜特尔特政府发难,以菲律宾某些监狱人满为患、条件恶劣等为由怀疑禁毒行动“失控”。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尤里·费多托夫本月3日也表示,该办公室支持菲律宾政府将毒贩绳之以法,但他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反对毒贩被“法外处决”,“这是违法的,也侵犯了基本的权利和自由”。

  面对外界质疑,杜特尔特政府承认“毒战”可能会有副作用。菲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3日表示,一些“义务警察”可能会在打击毒贩时抛弃司法程序,各个帮派也可能会利用政府之手消灭异己。但是,杜特尔特本人并不打算屈服于外界压力。杜特尔特近日明确表示,他不喜欢杀人,但只要他还活着,杀死毒贩的政策就将一直有效。他不会与毒贩讲法律程序,因为他有义务告诉菲律宾民众这个国家正在发生什么。他还力挺警方的缉毒行动,鼓励警方“加倍努力”,“直到最后一名毒贩屈服、被监禁或长眠地下”。

  对于71岁的杜特尔特来说,有多少赞扬或质疑并不重要,“毒战”能够坚持多久、能否奏效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