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重塑金身”不如让利于民

2016年05月17日 14:02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像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至今,已历经十载,为满足广大游客愿望,峨眉山佛教协会决定耗资2000万元,为十方普贤像重装金身。5月15日,贴金工作正式开始。据施工方介绍,整个贴金面积1600平方米,最终将贴完薄如蝉翼的23万片金箔,整个过程需要历经18道工序,预计7月20日完工。届时,金顶十方普贤像将以崭新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5月16日《成都商报》)

  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像,据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几年前,笔者去峨眉山旅游时,曾亲眼见到它的金碧辉煌、金光闪闪,彼时还以为它就是一副地地道道的“金身”。看了上述报道,才知道它只是被涂满了一种叫做金属氟碳漆的东西,到如今已有部分退化。不过,既然这尊高达48米、重达600多吨的佛像,能用金属氟碳漆来以假乱真,给游客以“金身”之感,又何必耗费2000万元重金,来为之打造真正的金身?

  不少寺庙乃至于像峨眉山这样的佛教圣地,之所以热衷于不惜重金,给佛像贴金再贴金,据说有一种说法:佛身贴金能使佛像看上去更庄严,增加神圣之感,使观者生恭敬清净的心。正所谓“见佛庄严,心生恭敬”。可是,在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像尚未贴金之前,我等游人对之未必不恭敬、不虔诚,何必再用金箔打造华丽金身?正如一网友所说:用金箔打造昂贵佛像,恐怕颠覆了佛像的本身意义,将原本庄严的佛像置于庸俗之中。

  我们也有理由进一步追问:峨眉山佛像贴金,将要被耗费掉的2000万元从何而来?据报道,峨眉山为了这一次“重塑金身”,前不久特意公布了“现场乐捐”地点、“外地乐捐”账户,号召各地信徒以及各地善心人士捐赠,“每一张金箔皆承载一份功德”。不知现在获捐几何?这些捐款会不会充分发挥作用而不被侵占挪用?“贴金工程”带动一场“信徒捐款”,只要没有强捐或摊派,并不违反相关规定,问题在于,能否善款善用?

  那2000万元资金里面,或许还有峨眉山的门票及其他旅游收入。峨眉山与其给佛像重塑金身,不如搞好其他旅游服务,每年黄金周,峨眉山等热门旅游景区,常常是房源稀缺、人流拥堵,旅客且不说旅游舒适度,反而是在花钱找罪受。与其给一尊佛像重塑金身,也莫如在门票上让利于游客。据报道,去年峨眉山景区实现门票收入4.41亿元,旅游综合收入20.43亿元,赚得如此盆满钵满,自然有财力给佛像贴金了,可何时让利于游客?

  景区越是舍得在无关紧要的地方砸钱,越是喜欢搞一些形象工程,就越会严重依赖门票收入。据查,峨眉山目前的进山门票为185元/人,还有两处必经索道往返各要110-120元。一家人出行,仅这两处费用,恐怕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国家有关部门早就要求,要改变我国旅游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局面,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当一些景区斥资数千万元搞佛像贴金之类的烧钱工程,它们恐怕就不愿破除利益藩篱,摒弃门票依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