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协警”身上也有一点“工匠精神”

2016年04月28日 10:49   来源:南方网   罗登

  视频中,协警礼为奇发现路面有一条裂缝,立即疏导交通、围上路障。4分钟后,路面塌陷,恰恰就在路障范围里,避免了人员车辆损失。国外一家媒体以“中国英雄交警”之名,将此视频发布在社交媒体,不到一天浏览量就达320万次,7.2万多名网友点赞。(4月28日人民网)

  一条食指宽、半米长的裂缝,是极易被忽视的。礼为奇执勤中能发现并精准处置,既有对工作的高度认真,也反映了其专业素质和相关部门的高效协同。面对“走红”,礼为奇连说“过了,过了”。他用最质朴的行为告诉我们:只要认真做事、爱岗敬业,你就是英雄。

  认真做事、爱岗敬业就是对工匠精神最通俗的阐述。灵敏的“嗅觉”让礼为奇有“职业警觉”。不经意间往地上一扫,突然发现路面似乎在变形,地上开始裂开了一条缝。裂缝大概有食指这么宽,半米多长,他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赶紧用对讲机呼叫叶建江,然后提醒过往的人和车。专业的“感觉”让礼为奇的精准处置“神知鬼觉”。路面塌陷的范围恰恰就是在路障围的那个圈里面,精确得让人惊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其实,如果把每个人的工作都看成一种生产的话,每一个人都需要工匠精神。而礼为奇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着他的工匠精神。“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礼为奇把自己的职业当作意见精雕细琢的产品,以“认真”的精神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让自己沉降下来,让自己的工匠精神升扬上去。

  “网红协警”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有非凡的作为,工匠精神是其中的特质,工匠精神让他出彩让他走红,这种精神也恰是时代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