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到底”是对去世慰安妇最大的敬意

2015年11月13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1月12日,山西最后一名赴日诉讼的慰安妇幸存者,89岁的张先兔老人因重病缠身于家中离世。遗憾的是,自从多年前从日本败诉归来,老人至死也未等到日本政府欠她的那一句道歉,而老人临终前仍旧念念不忘的是,叮嘱后代一定要把官司打下去。

  很明显,这位曾经被侵略者深深伤害过的老人是带着满腔遗憾走的。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老太太,她可能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也讲不出什么天花乱坠的理论,但她穷其一生只为给自己,给所有被伤害过的昔日慰安妇老姐妹讨一个公道,这份至死不渝的执着和坚守令我们动容。相比之下,那些觉得9.18拉警报“太吵太闹”的人,那些说不清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究竟是哪天的人,那些觉得“纠结于历史没有意义”的人,会不会臊得脸红呢?

  无数中国人念念不忘那段历史,并不是因为“记仇”,更不是为了“睚眦必报”。在中国人最朴素的传统观念中,就算是老天也大不过一个“理”字。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亦如此。如张先兔老人一样的慰安妇幸存者,之所以曾远渡重洋去打官司,之所以叫后代“前赴后继”坚持诉讼,正应了民间一句老话——不蒸馒头争口气。他们的这份坚守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深致敬。

  反观日本国内某些政客和右翼分子,不但极力否认当年在中国乃至亚洲范围内犯下的滔天罪行,还妄图颠倒黑白混淆视听。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射、美化侵略这些旧账且就不提了,单说今年以来,南京大屠杀“申遗”成功,被纳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方面某些人就跟疯了一样上蹿下跳,还威胁停付联合国经费。而今,他们更是想方设法阻挠为慰安妇“申遗”的努力,其用心已经不足以用寡廉鲜耻来形容。面对这样的情势,像张先兔老人遗言所说的那样“把官司打到底”无疑是最有力和最合理的回应。

  我们不是为了所谓的赔偿,也不是为了展示“伤疤”打悲情牌,我们就是为了历史的真相,为了人类最基本的公平和正义的原则,为了警示世人不再重蹈战争的错误,也是为了告诉那些企图抹灭历史篡改历史的人,他们的企图永远不会得逞。

  而今,老人已逝,而从全国范围内看,越来越多经历过那场战争的幸存者和亲历者也慢慢被时间所湮灭。这就需要我们这些后来人接过他们未完成的工作,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用实际行动向无数在天之灵证明,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不会永远缺席,他们应得的道歉终会到来。这也是对张先兔这样的老人最好的纪念和致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