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理解90后频跳槽 正确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2015年08月27日 10:4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联合赶集网研究院撰写的《就业主力军就业趋势研究报告》近日出炉:从对职业的忠诚度上看,47.6%的90后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预期的工作期限在一年以内,其中23.6%预期半年以内,而预期第一份工作期限在3年以上的比例仅7.9%。

  确实,“闪辞族”辞职的理由不外乎这么几个:钱少、无聊、没前途等

  更令人头疼的是,很多人连短短的一年都坚持不了,在一年内跳好几次槽。对那些进入新岗位工作没几天就跳槽并成为习惯的人,公众送上了一个很形象的词“闪辞族”。“闪辞族”辞职的理由不外乎这么几个:钱少、无聊、没前途等。一句话,他们认为现在的工作岗位和用人单位体现不了自己的价值。或者,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参与欲,但这些无法得到满足和施展。这时,跳槽就会成为大学毕业生改变工作状态的一个选择。【详细

  可是,毕业生刚工作就要求很高的工资,谁敢用你?

  人世间确有一夜暴富的事情发生,但那是特例,不是常态。一口不能吃成个大胖子,饭要慢慢吃,工资要慢慢涨,刚工作就要求很高的工资,谁敢用你?而且,你有拿高工资的能力和水平吗?即使有,你也才参加工作,还处于“才美不外现”阶段;待到才美外现时,相信老板会看到的,会给你涨工资的,毕竟高素质的人才永远都是抢手货。【详细

  而且,毕业生找工作存在极大盲目性,撞上什么就是什么

  之前曾有报道,一些90后就业是看父母意愿,甚至上网问“度娘”,找工作存在极大盲目性,撞上什么就是什么。对自己的志愿和实际没有清醒认识,盲目就业,也可能为今后的跳槽埋下隐患。不过这与其说是90后的问题,还不如说是家庭和学校教育的问题。有些家长甚至抱着“你找不到好工作,我先养着你”的态度。在这样的教育引导之下,可想而知90后子女会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工作。【详细

  当然,心怀崇高理想本没有错,谁不想要毕业就年薪十万呢?

  其实,心怀崇高理想本没有错,谁不想要毕业就年薪十万、车房有着落,不少取笑大学生的“高收入人士”,又何尝没有心怀中500万的梦,正如周星驰的经典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与其说毕业生期望过高,不如说我们每个人把他们推得过高,以至于部分大学生走上了“眼高手低”的弯路,用挫折不断来为放不下的自尊心买单。【详细

  只是,出类拔萃意味着艰辛付出,要肯流汗、能吃苦、耐得住寂寞

  那些希冀通过跳槽有所改变的人应该明白,行行出状元,任何一个工作岗位和职业,都能培养出出类拔萃的人才。对劳动者而言,出类拔萃意味着艰辛付出,要肯流汗、能吃苦、耐得住寂寞。只有艰辛付出,才能看到希望,才能摘到桃子;只要艰辛付出,就可能会有丰厚回报。可以确定的是,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关键在于,你肯不肯付出,能不能踏实地做人做事。【详细

  虽然,偶尔跳槽是权利,但频繁跳槽就是一种病

  跳槽不是罪,是权利。现实生活中确有人因为入错行而失去大展身手的好机会,但更多的人是因为频繁跳槽失去了很多机会,最终碌碌无为一辈子。偶尔跳槽是权利,但频繁跳槽就是一种病,不妨称之为“跳槽病”。一个人如果不热爱自己本职工作的岗位,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看成可有可无的小事,怎么可能干得好?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成大事。【详细

  微言大义:

  @墨飞如此:对90后职场新人的自我选择应当报以尊重,成长环境的优越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这一代人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追求,但是在职业规划中,还需要更多务实的心态,频繁跳槽,对青少年的未来发展是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Aaron刘二笨笨:70后工作上有不顺,忍着,找机会再跳槽;80后工作上有不顺,和朋友或者在网上发泄,找到机会立刻跑路;90后工作上有不顺,拍桌而起跟你说个明白,顶多老娘不干了,但是这口气不能忍!

  @筱筱猪哼哼:今天面试2个90后男生,一个滔滔不绝,我插不上话,问及为啥跳槽,用了20分钟时间告诉我因为公司不给wifi,手机流量只有100m,导致无法工作,车轱辘话重复1000次,活脱脱唐僧一枚。

  @pucrpleman:正常的“跳槽”能够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应该支持。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记得看过一个心灵鸡汤的视频,里面是这么说的:

  生活就像走在一条反向的移动人行道,当正在行走时,却在原地踏步。可站着不动时,你又在退步。若想往前,只有拼命奔跑。

  但是如果选对方向,

  有时正确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