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街拍“抠鼻屎”放大文明“硬伤”(图)

2015年08月14日 09:5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乱扔垃圾什么的,你曝曝光就是了。就连抠鼻屎、穿拖鞋也曝光,这又不是什么违法的事情,建议打个马赛克……”自5月20日起,江苏宿迁电视台《楚风夜话》栏目开设了一档专门曝光当地市民不文明行为的电视节目,引发了当地民众关注。而围绕着到底是否应该给“被曝光的市民”打马赛克,更是众说纷纭、分歧甚大。(8月13日澎湃新闻网)

  事实上,许多市民均有在公众场合“抠鼻屎”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一些男性市民,这种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尽管人们大都知道这是一个不文明的习惯。而江苏宿迁出台硬性规定,限制这种习惯,甚至动用电视媒体,街拍和曝光市民“抠鼻屎”等不文明行为,想必一些市民在短期内难以接受。特别是,电视媒体在曝光市民“抠鼻屎”时,未进行打马赛克处理,显然对当事人的隐私和名誉造成了侵害。

  当然,我们丝毫也不怀疑宿迁街拍“抠鼻屎”的美好初衷——为了改变部分市民的生活陋习,为了营造城市文明环境。问题是,仅仅为了城市文明,就去限制和干涉市民的日常中的一些习惯,似乎让禁令超越了边界。还有,禁令应该考虑可行性,对于“抠鼻屎”这个不文明习惯,如果写入规定中,很可能带来管理上的缺陷。比如,在公众场合“抠鼻屎”算是不文明行为,那么在公众场合放屁,算不算是不文明行为呢?总不能为了城市文明,去粗暴干预人的生理现象吧?可见,政府应慎重出台禁令,一旦出台了又执行不了,会直接影响规定的效力和执行者的公信力。

  不可否认,出台不文明行为禁令,街拍“抠鼻屎”等不文明行为,是为了城市的文明和美好。然而,城市再文明再美好,她也是市民的城市,是大家的城市,是给予大家生活方便的城市。因此,城市不能给市民设置太多的禁令,去过度限制个人生活自由,假如连“抠鼻屎”都明令禁止了,那么这个城市是为谁而美丽,为谁而方便?所以,我们在进行社会管理时,要把握一个度,不能让一些缺乏人性化的禁令,去损害公众的利益。

  特别是电视媒体,不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却专门去街拍“抠鼻屎”,这与“恋臭”的苍蝇有什么区别?殊不知,街拍“抠鼻屎”,放大了市民文明“硬伤”。事实上,对于在公众场合“抠鼻屎”这种不文明行为,堵不如疏,首先只能用道德规范去约束。也就是说,要给市民留下一个修正不良习惯的空间,通过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温馨提示,辅之批评教育等行政手段,去提高市民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能力,逐渐改变“抠鼻屎”等不文明的生活习惯,而不是急于禁止和曝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